【又是假的】偽藥「冠脂妥」流入市面57萬人吞下肚!食藥署竟說還有漏網之魚!|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08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偽藥風暴 席捲全台

近年來台灣黑心商品層出不窮,假油、假肉鬆、假海帶(或許你會喜歡:喝海帶湯=藥水湯?3秒鐘揭穿「化工海帶」就靠簡單三步驟!從此不怕買到黑心假貨,家庭主婦們必學!主婦必看!「肉鬆」商人摻粉省成本,簡單三招破解假貨|每日健康 Health)……

而現在,竟有不肖商人,為了賺取藥品的巨大利潤,不惜以全國人民的健康開玩笑,販賣假油流竄到各大醫院、藥局。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全台降血脂藥「冠脂妥」遭不法集團仿冒,而冠脂妥外還有多款藥物也遭仿冒,仍追查當中。

 

冠脂妥是什麼?

根據「馬偕醫院」指出,冠脂妥(Crestor)是一種降血脂藥物,能夠降低體內的低密度膽固醇(LDL)與三酸甘油酯濃度,並增加高密度膽固醇(HDL)。可預防高血脂、高三酸甘油酯、中風、心絞痛等疾病。

冠脂妥的主成分為Rosuvastatin,而仿冒藥品所採用的成分Atorvastatin雖亦有降低血脂功效,亦有其他藥廠但功效輕微於冠脂妥。

為全台健保給付冠軍,逾57萬人以上會受到偽藥風暴影響。

 

全面下架換貨 用藥者勿任意停藥 以免生命危險

目前被爆出假藥風波的「冠脂妥」批號為MV503(MK479亦有假藥可能)而根據衛福部食藥署新聞稿指出,經食藥署與原廠商(阿斯特捷利康)協調過後,原公司已同意先將市面上所有藥品全數下架,並進行換貨。

民眾也可拿著尚未服用的冠脂妥到醫院、藥局換貨。而潘姓嫌犯等五人即將面臨的是違反「藥師法」第82條,最高十年有期徒刑與併科新台幣一億元的違法考驗。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沈采穎也指出:冠脂妥用量大,從下架到重新上架必有空窗期,若民眾換不到新藥可先改用其他降血脂藥,若堅持要服用與冠脂妥相同成分藥物,也可以選用其餘三款學名藥,待重新上架後再回歸使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俊仁也出言贊同此論點,表示擅自停藥將會增高心肌梗塞、腦中風風險。

 

抓不完?傳其他偽藥 仍逍遙法外

可怕的是,不只是冠脂妥,現在還被爆出如「力清之」、「維妥力」、「佳糖維」等三款藥物亦有假藥流竄,前兩者同樣是降血脂藥物,而佳糖維則是血糖藥物。但食藥署現今仍在進行調查當中,目前尚未發現該三款藥物偽藥。

 

原文出自 蘋果日報 衛福部食藥署

封面圖片出自 中視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