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權威警告:再愛吃也碰不得的三高食物!當心促成腎臟結石的痛苦輪迴|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高鈉食物會促進腎小管對尿酸的吸收,如果食用過量,會讓尿液中的鈣、草酸、尿酸成分增高,容易形成結石)

decade3d - anatomy online / Via  shutterstock

腎結石患者如何控制飲食?

均衡飲食(避免「三高」食物)、勿偏食

避免「高草酸、高普林、高鹽分」

腎結石很容易復發,就算動手術摘除,也可能再長出新的結石,所以飲食調整十分重要,平時務必注意均衡搭配。

腎結石的成因,有一部分因飲食不當所引起,如草酸積存過多,普林代謝異常,鹽分、糖分與蛋白質攝取過量等,為了避免罹病或復發,應謹慎管控飲食。

1草酸高的食物:

深綠色蔬菜、番薯、馬鈴薯、葡萄、柑橘、竹筍等,應限制攝取量。

2高普林食物:

普林分解後會形成尿酸,大部分由腎臟排出,腎結石患者必須限制高普林的食物,如海鮮類、內臟類、豆類、啤酒等,以免復發。

3高鹽分食物:

高鈉食物會促進腎小管對尿酸的吸收,如果食用過量,會讓尿液中的鈣、草酸、尿酸成分增高,容易形成結石。


大量喝水好處多?

有些腎結石患者只要多喝水,甚至不需動手術,即可使結石隨尿液排出,如果能在早上空腹時飲用1000毫升的水,效果會更佳。

 

 

作者簡介
陳彥成 醫師

現職:
●台北醫學大學市立萬芳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講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進修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蘇澳暨員山分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台灣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腎臟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業醫師認證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健保委員會委員

著作:
《腎臟病調理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台灣10大名醫解答腎臟病》,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decade3d - anatomy online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