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刺、痘痘都是「吃」出來的!擊退斑點的「五種營養密碼」,找回青春肌膚這樣吃最快

| 日期:2016-09-2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為什麼曬太陽就會長雀斑

  溫醫師認為雀斑的形成與遺傳相關。可是,為什麼有的人怎麼曬太陽也不會長斑呢?「雖然有人可能小時候比較不易長雀斑,但不代表以後就不會長斑喔!」有些人經過日曬後很快就能白回來,「不能因此就不作防曬,因為日曬對皮膚的傷害長時間會累積,造成以後皮膚提早老化及長黑斑!」儘管長黑斑跟體質有關聯,但是,「會造成惡化的因子仍要盡量去減少。」

 

小黑痣的形成大多為體質因素居多

  小黑痣的形成則以體質因素為多,「後天性的小黑痣,這是大多數人都會有的現象。」只要這些小痣一直維持小小的、且沒有其它變化,「基本上,比較不用擔心惡化的可能。」防曬措施同樣也可以減少小痣的產生嗎?「長黑痣跟日曬沒有太大關係!」

  雖然臉上的雀斑及身上的黑痣,大部分都是無礙的,但是當斑點的大小產生突然性的變化;顏色變得深淺不均勻;或有邊緣呈現鋸齒狀;或是沒有去壓擠它卻有破皮潰瘍情形者,「都代表著皮膚正在起異常變化,要加以注意。」

  至於粉刺,跟青春痘在醫學上都稱為痤瘡,均屬於皮脂腺毛囊的變化。「粉刺其實就是痘痘還沒形成前的樣子。」一顆顆接近膚色或白色的小小突起,即為白頭粉刺,為封閉式的粉刺;當有開口的粉刺曝露在空氣中,與髒汙結合後就變成黑頭粉刺;待轉為炎性反應膿皰,即為一般俗稱的青春痘。因此,「減少粉刺的堆積,一方面也可以避免痘痘長出來。」

 

那些討人厭的斑點、粉刺該怎麼預防?

  溫醫師強烈建議一定要作好皮膚防曬措施,「防曬做好,短期能減少斑點的增加,長期來說能延緩皮膚老化。」根據研究,皮膚老化快慢因素,其一為先天體質,另一個則是紫外線的傷害。「日曬的累積是從幼兒期就開始的,特別在20歲以前即奠定了90%。」包含國外有許多研究也都指出,皮膚腫瘤、皮膚癌的發生都是因為過度日曬形成。

  「預防絕對重於治療!」溫醫師建議小朋友在一歲以後就可以開始使用較溫和的防曬乳液用品,「不必迷思一定要使用高係數的產品,SPF25、30的便很足夠。」係數過高的防曬產品反而會讓活動量大的孩子在流汗後產生黏膩、不舒服。「如不擦防曬乳液,戴帽子、遮陽等等防曬也一定要作。」溫醫師笑說,她常常跟朋友說:「現在幫小孩做好防曬,將來他會感謝你!」

 

可適度擦點維生素C的護膚品

  「適度擦點維生素C的護膚產品也是可以,但過早使用滋潤型或功能性的產品就不建議了。」因為孩子的皮膚跟成年人的熟齡肌不一樣,耐受性較差,不需要再額外增加負荷,「尤其是大人的去斑產品,維生素C濃度過高會偏酸,容易對小孩的皮膚造成刺激。」

  至於該如何正確對待粉刺?「還是以做好適度清潔為主,也可以搭配水楊酸、果酸產品。」同樣的,「粉刺輕輕一推就能擠出的話並不反對,但如果是硬擠,那周圍的皮膚可就要付出代價了!」

  而妙鼻貼的使用也要適可而止,「不要用破壞性的方式處理皮膚。」建議透過較溫和、促進代謝式的方法會比較恰當。使用去角質功能的產品也要很小心,「正開始要轉型、發育中的孩子盡量避免!」因為很多去角質產品是磨砂顆粒型的,在破壞角質層時會連帶刺激皮膚;「雖不至於完全不能使用,如青少年如果皮膚真的很油時,稍微使用是可行的。」

 

擊退斑點的5種營養密碼

 

● 維生素C

  飲食中補充足夠的維生素C,可促進新陳代謝,將氧化的黑色素還原,減少黑色素形成。膠原蛋白是細胞外基質的主要組成成分,攝取維生素C可減少膠原蛋白老化,促使膠原蛋白生成,防止皮膚出現紋路,還能使皮膚保持彈性,有助青春孩子嬌嫩的肌膚抵抗紫外線的傷害,防止曬傷而達到美白的效果。水果可提供豐富的維生素C,建議每日至少2份,如奇異果、柑橘、芭樂、番茄……等。

 

● 維生素E

  具有維持毛細血管暢通性,改善周圍血液循環,有助抗氧化作用,可避免皮膚老化斑點的發生。核果類可提供維生素E,每日建議攝取1~2平匙的核桃、芝麻、腰果……等。

 

● 植化素

  近年來研究指出抗氧化劑除了維生素C、E之外,蔬果中所含有的多種植化素,具有超強的抗氧化能力。平日可能因為接觸到環境的污染、紫外線、輻射,容易造成細胞過氧化而老化凋亡,大量攝取植化素有助防止皮膚斑點的產生。含有豐富植化素的各種蔬菜,每餐不可或缺,至少應攝取半碗。

 

● 鈣質

  具安定神經、解除疲勞的作用,有利褪黑激素的分泌、改善失眠,在抗氧化與防止肌膚老化方面也有幫助。

 

● 蛋白質

  適量的蛋白質能修補老化的皮膚組織,避免老化斑點長出。建議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同時提供富含蛋白質的來源,如豆魚肉蛋類。

 

 

很想遠離斑點、養出嫩白肌?這些食物要少吃!

  油脂經過高溫烹調,會產生過熱變質,產生大量自由基,如此便會加速肌膚老化,應盡量減少吃油炸食品的頻率。尤其是薯餅、炸雞、蝦餅……等,大人須以身作則並隨時提醒子女。

  而過多的人工添加劑會造成身體肝臟的負擔,增加黑色素沈澱,因而形成黑斑、雀斑。在包裝食品(零食、泡麵、飲料)或即食品的選擇上都要特別注意。

  此外,要強調的是,直接補充優質蛋白質來源的瘦肉、白肉、黃豆或其製品,比起吃雞皮、豬皮、豬腳……等食物,對體內合成膠原蛋白上會更為有效。後者雖均屬於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但它們的皮下脂肪層和表皮相連著,所以我們在攝取的同時也會吃進許多油脂,反而加速肌膚的老化,也容易變胖喔

 

 

4337

本文摘自台灣廣廈《專為青春期孩子設計的菜市場營養學:4大營養師聯手解決長不高、肥胖、青春痘、發育差等所有問題!

以上內容獲《瑞麗美人國際媒體》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4362
▲青春痘是皮脂腺毛囊變化長出的炎性囊苞,可透過飲食攝取來改善膚質,醫師提醒,硬擠青春痘可能會造成皮膚更大損害
(source: hillside-cl.superplimo)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