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沒抽煙,他們照樣得「肺癌」,原因出在這四件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6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癌症疾病

肺癌患者有35%都是非吸菸者?

為什麼會是他們呢?

 

肺癌與其他癌症不同,吸菸是很直接確切的發病因子。不過根據韓國研究指出,肺癌患者中的非吸菸者占了35%,而近年非吸菸者的發病率又持續的在增加,不抽菸為什麼會得癌症呢?

大韓肺癌學會指出二手菸、塵害、氡氣都是致病因子

▶二手菸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指出二手菸是一級致癌物質,非吸菸者主要的發病原因也是二手菸,二手菸的成分甚至比一般菸還毒。在燃燒不完全的情形下,二手菸釋放出7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超過250種對人體健康有害,更有超過93種為致癌物質。

 

▶懸浮微粒

小於或等於10um的懸浮微粒隨著呼吸作用進入人體的呼吸系統,繼而引發呼吸道相關疾病、心血管疾病。而室內空間的主要灰塵來源為烹煮所產生的黑碳懸浮微粒、建材中的石棉、或家中寵物的細毛。

 

▶氡

氡是一種自然產生的放射性惰性氣體,無色、無味、無臭。一小部分吸入的氡及其子核可從肺輸送到血液並最終到其他器官。室內的氡濃度較高,而且在礦山、岩洞和水處理設施等地方可找到更高濃度的氡。家中的地下室也是危險空間,保持室內良好通風才可以稀釋氡的濃度。

 

▶ 肺癆、肺結核病變

肺結核通常伴隨慢性肺部發炎。痊癒後也可能從發炎的地方長出腫瘤,因為發炎的疤痕附近因為不斷地發炎,而不斷地長出突變的細胞出來。

 

參考資料:朝鮮健康網衛福部菸害防治網

圖片來源:朝鮮健康網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