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藥罐子!抓對時間「吃抗癌藥」劑量可少50%?醫生:關鍵在這一餐份量|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05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防癌飲食

抗癌藥 應該何時吃?

    抗癌,是一場漫長艱辛而困難的抗戰。在治療過後,術後的服藥與生活方式也是防癌的重要一環。

    而根據國外新聞媒體「Dutchnews」指出,一份少少的早餐──但還是要吃──能夠讓抗癌藥物的服用劑量降低!

 

配著早餐吃 抗癌藥砍一半

    這項實驗由荷蘭奈美根(Nijmegen)的雷伯特教學醫院(Radboud Teaching Hospital)所做,並且被國外新聞媒體「De Volkskrant」所報導。

    一般而言抗癌用藥都被建議在空腹時吃,藥商告訴我們的是,抗癌用藥跟著大量食物一起被吞下肚,可能會讓藥物被血液吸收得太快,造成效果影響。但駐院醫生費羅勒柏曼(Floor Lubberman)去年發現,吃一份少少的早餐之後,腎癌用藥Pazopanib的使用劑量可以降低25%

    無獨有偶,這項原則在前列腺癌的癌變也被驗證,而且效果還比腎癌要更好,可以減少50%的用藥劑量。雷伯特醫院醫生雷卡凡厄普(Nielka van Erp)告訴我們,腎癌的劑量降低25%可以為全荷蘭省下每年300萬歐元的鉅額支出,而若各項抗癌藥物都能夠靠著早餐減少劑量,有希望一年省下2800萬歐元──形同每年能省下超過一億台幣!

    其實這個研究是為了如何節省醫院龐大的藥物支出成本而發起,但誰喜歡成為一天到晚吃藥的藥罐子呢?

 

質疑:還需更多證據佐證

    可是同樣也有反對聲音,如榮恩梅西森(Ron Mathijssen)教授就認為這個研究還要經由更多的實驗才有辦法證實,例如吃什麼早餐是關鍵呢?萬一病人不餓呢?等身體、心理影響可能都會是影響到患者的抗癌療程。「胡亂調整藥在血液中的濃度是非常危險的」梅西森教授這麼表態。所以在此理論被確定之前,還是要經過醫生同意,才能夠調整使用藥量的劑量喔!

 

參考資料 Dutchnews Volkskrant

封面圖片出自 kcsn 南華早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