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蓬頭」多久要洗一次?超過這時間易感染「肺炎」後患無窮|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8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流行病學

  最近因為東北季風的影響,導致台灣中南部的朋友們可能飽受缺水之苦,那洗澡最好的省水方式,就是使用蓮蓬頭而非浴缸,當然已經開始限水的話就另當別論。但你知道嗎?根據外國《Prevention》的報導:他提醒我們一定要定期清潔蓮蓬頭,以免細菌滋生!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研究員Matthew Gebert說到:「蓮蓬頭是微生物在家中最好孳生的溫床,畢竟每個淋浴的地方一定都是既潮濕又溫暖的。在你打開水龍頭,蓮蓬頭出水之後,細菌又能在補充一次營養。尚且大多的時候,細菌都是生長在一起的,他們會自己形成一個小聚落。」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NTM

  是一種身長在水和圖壤自然產生的細菌,但是也會大量的出現在蓮蓬頭上,大部分的150多種的NTM都是無害的,只有少部分的還是胃導致嚴重的肺部感染,尤其是在免疫系統上比較弱的人群中。

嗜肺軍團菌(Legionella pneumophila

  另一種特別的細菌也有可能就是嗜肺軍團菌,他會造成軍團病,也就是呼吸道感染和肺炎,雖然大部分都出現在水塔內,但是也是有可能會在你家的蓮蓬頭上孳生。

  當然這些細菌會感染你都是最差最壞的情況,大多時候蓮蓬頭上的細菌都是無害的,把這些菌定義為細菌其實並不代表他們就是有害或是危險,也不代表你會需要把你的蓮蓬頭捨棄,但是還是提供幾種方法能讓你別這麼容易受到細菌們的侵襲。

換成金屬蓮蓬頭

  研究發現,比起金屬,細菌反而更愛在塑膠的材質上生活。

定期清潔

  其實只要保持你的蓮蓬頭或是浴缸浴簾等明顯看得出乾淨即可,或者真的不放心可以把蓮蓬頭拆下來之後沖洗過濾器,也是一個很好的辦法。

不去公共淋浴間

  減少自己上公共淋浴間的次數,如果他本身就很不乾淨,那也不要進去這種有汙染的淋浴間。當你有開放性傷口的時候也該盡量減少到公共淋浴間,以免造成感染的狀況發生。

參考資料:prevention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