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養生?國人素食罹癌人口高於葷食者!專家解密:台灣素食「六大致癌陰謀」,只吃素恐激增「大腸癌、乳癌與攝護腺癌」!

| 日期:2016-11-21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養生食譜

吃素不一定比較健康

常聽到身邊越來越多人說:「吃素比較健康」、「要吃素來養生」之類的話,這樣的素食風潮,連瑪丹娜、娜塔莉波曼等大明星也趨之若鶩。然而吃素真的比較健康嗎?我認為,除非從選購到烹調方式都正確,否則吃素不一定比較健康。

台灣素食普遍太油、太鹹

根據2009年英國一項長達十二年的追蹤研究指出,素食者患血液方面的癌症風險比肉食者低四五%,且總體來說,素食者得癌症的機率比肉食者低一二%;這項追蹤全球六萬多名英國男性和女性的報告並顯示,素食者罹患血癌、非霍奇金氏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等血液方面癌症的機率遠低於肉食者,研究也同時發現,只吃魚和青菜的人,罹癌的機率也比肉食者低。

然而類似的研究,在台灣卻呈現相反的結果。國立海洋大學2004年十一月公布一項素食飲食研究,研究中發現,台灣素食者罹患癌症的機率比非素食者還高。

為什麼呢?

我認為原因可能在於,台灣的素食一般含有過量的油脂,而且攝取的油種類,以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尤其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的大豆油、葵花油;這一類油的性質較不穩定,高溫烹調時容易氧化形成自由基,食用後不僅可能加速細胞老化,也可能提高癌症風險

此外,台灣素食產品中常見素雞、素鴨等豆製品,這類加工食材往往會添加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或是為了提升口感而添加過多的鹽或調味料,導致吃這些食物的素食者身體健康出狀況。

DHA和EPA嚴重不足

台灣素食者罹癌率高的另一個因素,我認為和蔬果中的農藥及硝酸鹽問題,以及因為偏食而導致嚴重缺乏DHA和EPA等因素有關。扣除在前面我曾提到台灣蔬果有農藥與硝酸鹽殘留的問題,以及吃進農藥或硝酸鹽時對身體的可能危害和致癌性外,要知道吃素者因為不吃魚,所以普遍缺乏DHA和EPA,長期下來會導致紅血球細胞膜脂肪酸改變,提高大腸癌、直腸癌、攝護腺癌及乳癌等的發生率。

台灣素食通常分為「純素」、「蛋奶素」、「奶素」、「蛋素」,以及近年來出現的「健康素」幾種,相較於西方的素食者有吃蛋的,也有吃魚的,更有吃一點肉類的不一樣,不但食物限制較多,營養不均衡的現象也更加嚴重。也因此,就算食材沒問題,吃素本身也有營養不均問題。雖然些營養素可由其他食材或

營養補充品來補充,但由於 Ω3 這類營養素只能從魚或魚油當中獲得,所以如果是為健康而吃素,那麼我建議還是必須吃點海藻提煉的DHA及EPA,才能真正吃出健康。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1802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食在安心(超值回饋版,附CD):江守山醫師的安心飲食手冊:選購保存、清洗烹煮、聰明外食(隨書附【別讓食物謀殺你的健康:江守山醫師的保命錦囊】小別冊)(二版)

以上內容獲《新自然主義》粉絲團授權刊登

封面出自coloncancernewstoday,nave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