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健脾、清肺、抗感冒,但2種禁忌吃法要避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10-25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zh/%E6%9F%BF%E5%AD%90-%E6%B0%B4%E6%9E%9C-%E6%96%B0%E9%B2%9C-%E5%A4%9A%E5%BD%A9-1456186/

一年補通通,不如補霜降

 

「霜降」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八個節氣,約在國曆10月23或10月24日,是秋天最後一個節氣,有句話說:「霜降,風颱走去藏」意指霜降之後就不再會有颱風。霜降時節早晚氣溫變異可能高達10度,氣候變遷之際,調養身體的方式也要隨之改變。

 

 

霜降來臨後,由於氣溫轉冷,身體容易保暖不當,導致慢性胃病、退化性關節炎、乾癬等症狀增多。特別要注意腹部的保暖,也要減少易刺激胃部的藥物或食物攝取量。

 

 

霜是露水凍凝而成,經過「霜打」的蔬菜水果,在這時節的滋味特別鮮美,如菠菜、冬瓜等等,閩南、臺灣有句俗話說:「一年補通通,不如補霜降。」在節氣變遷之交採取適當的食補,是順應自然的養生之道。

 

 

諺云:「霜降吃柿子,不會留鼻涕」緣故其來有自,柿子成熟於秋季,中醫看出柿子味甘、性寒、歸肺經,《本草綱目》列為「脾、肺、血之果也」、「有健脾澀腸,治嗽止血之功」,在霜降前後吃柿子有助於清熱去燥,防止感冒的作用。

 

 

不過,中醫師提醒,柿子屬性教寒,不建議配螃蟹等海鮮食用,另外,柿子吃多了傷胃,盡量不要空腹食用,以免導致「胃結石」。

 

 

 

本文參考資料:寶中醫的易筋操新唐人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