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內會中風3次!冬天常見「心房顫動」殺手,醫師教三招保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0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UV70/ Shutterstock

UV70/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外電編譯/ 林宏軒

心房顫動是一種不規則的心跳。當心臟的心房顫抖,而不正常的收縮時,就會產生這種現象。

 

這可能是因為高血壓或是曾經發生過心臟病,導致心臟的放電訊號有問題,或是心臟的電流訊號被干擾。

 

有三種類型的心房顫動

 

陣發性:症狀突然開始,可在7天內解決。 這是最常見的一種,他們發作多半不會持續超過一天。

持續性:心跳異常持續7天以上。 這時可能就需要治療。

永久性:這種類型心房顫動會持續存在(甚至超過12個月),並且對治療反應不佳。

 

心房顫動發生率

雖然心房顫動本身通常不會危及生命,但是人們應該認真對待這種疾病,因為這會讓心臟衰竭和中風的機率上升。 在美國,美國心臟協會(AHA)估計,每5人中就有1人發生過心房顫動。和一般人相較,心房顫動的患者中風機率高出35倍,且心衰竭和死亡率也較高。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一名年過8旬的老先生短短2年內反覆中風了3次,日前天冷,又再度因中風就醫。經過醫師檢查後才發現,導致老先生中風的罪魁禍首,就是陣發性的心房顫動。

 

北榮心臟內科醫師趙子凡說,值得警惕的是,目前台灣心房顫動的盛行率雖然只有4%,比美國低,但有相當於近9成患者罹患心房顫動而不自知,這些患者在得知病況後也非常驚訝,因為平時沒有特別症狀。

 

如何改善心房顫動 

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Today》介紹了幾種緩解心房顫動的方法。當心房顫動時採用這些方法可以幫助你緩解不適的症狀,但如果持續較久,仍然需要去看醫師。

 

1.慢慢深呼吸

要練習深呼吸,請坐下來,一隻手放在肚子上。通過鼻子深深地呼吸,數4秒。

慢慢地用空氣充滿肺部,直到他們完全填滿。保持這個氣息一段時間,然後通過嘴巴慢慢呼出。

 

2.喝冷水

慢慢地喝一杯冷水可以幫助穩定心跳。這個提示對那些心房顫動發作已經脫水的人特別有用。

 

3.有氧運動

有些人運動後感覺好轉。 2002年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一項病例研究發現,一名45歲的陣發性心房顫動患者通過參與有氧運動來緩解症狀。

 

4.瑜伽

瑜伽是眾所周知的放鬆運動。通過專注於呼吸練習上,可以讓人完全的放鬆下來。對於那些有心房顫動的人來說,這可能是有益的。

 

2015年,在《心律不整研究期刊》(Journal of Arrhythmia )上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說,在3個月內每週進行兩次瑜伽練習的心房顫動患者的高血壓和心跳都顯著降低。

 

5.吃健康的飲食

遵循心臟健康的飲食習慣,以減少心房顫動發作,同時也會降低中風和心臟病的風險。

 

6.控制高血壓和膽固醇

高膽固醇是心臟病發作的危險因素,同時,也會影響心跳。高血壓可能會干擾調節穩定心跳的電路系統。

 

7.充足的睡眠

 

不佳的睡眠狀況(包括睡眠呼吸中止症和失眠)都可能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為了達到最佳健康狀態,人們應該在晚上享受79小時的高品質睡眠。如果懷疑自己有睡眠呼吸止症,最好前往諮詢醫生。

參考資料:自由時報MedicalNew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