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台灣第三大死因「中風」,身體「五症狀」和「七危群」你要注意|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26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衛福部》的資跳統計發現,中風名列我國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名,平均每四十七分鐘就會有一人死於腦中風,而造成腦中風有一個很大的原因,那就是我們今天要提醒大家的心房顫動。

 

什麼是心房顫動

  通常心臟在跳動的時候,會是非常有規律性的,我們的心房會傳送訊號讓心臟正常的跳動,把血液打向身體的各個器官,而「心房顫動」則是心臟失去了原本跳動的頻率,變成不規則、不正常的跳動。

 

造成的問題

  因為心臟跳動的頻率不正常,所以心臟沒有辦法好好地將血液打像身體各個器官,而血液就很容易卡在心臟出不去而形成血塊,最後當血塊剝落,有可能隨著血管推進至其他較細、較小的血管前,而卡住血液的流動,造成器官無法接收血液,組織就會缺氧壞死,形成中風。

 

心房顫動症狀

  雖然心房顫動會導致中風,不論是血塊卡在腦部、腎臟、腸胃甚至是下肢,都是非常嚴重的症狀,而這是要讓大家知道有那些症狀是還沒中風前你就應該要能有所感知。像是心悸、容易疲勞、頭暈、胸痛或是氣短,都有可能是心房顫動的輕微症狀,一發現就要馬上連絡醫生。

 

七種人是高危險群

 .飲酒過量

 .心臟瓣膜疾病

 .先天性心臟缺陷

 .年紀漸長

 .肥胖

 .高血壓

 .代謝狀況異常

 

治療方法

  通常治療的方法大約分成兩種:一種是利用手術,讓你的心臟恢復以往正常心律的跳動;另一種則是透過抗血凝藥物控制,而現在新型的口服抗凝血劑的飲食禁忌減少,也不必再抽血,是一種非常不錯的治療方法。

參考資料:careonlinewebmd美國心臟基金會衛福部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shutterstock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