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泡泡多=腎臟病?內科醫師:不一定,唯兩種情況無需緊張

| 日期:2018-07-3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泌尿系統

(民眾難免會產生疑惑,小便有泡泡可能是正常也可能腎臟有問題,那我們要如何去區分呢?)

KYTa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腎臟內科 林港貴 主治醫師

 

我的小便有泡泡,是不是腎臟出了問題?

「醫師,我的小便最近都有很多泡泡,是不是腎臟出了問題?」這是在腎臟科門診醫師常常被問到的問題。小便有泡泡到底是不是有問題?是很多人心中的疑慮,常常有病患到門診檢查之後告知沒有問題或定期追蹤時仍半信半疑。

事實上,小便起泡是主觀的感覺,就理論上來說,泡沬產生的多少和衝力大小有關。此外,泡沬產生的多寡又和濃度有關。濃渡越大,越容易產生泡沬,且泡泡存在越久,這和表面張力有關。

正常人的尿液組成除了水之外,還含有各種含氮癈物及礦物質。所以可以理解的是,男生站著尿尿,會比女性容易有泡泡(因為衝力較大);當你水喝的較少的時候或早上的第一泡尿,因為尿液經過濃縮,尿濃度高,也比較容易有泡泡。所以,小便有泡泡並不一定表示腎臟有問題。

在真的有腎臟疾病的病患尿液中,可能因為有紅血球及白血球存在,或者有超過正常量的蛋白質和糖份,在排尿時就比較容易形成表面張力大的泡沫。如:泌尿道感染時,尿中的白血球增加;糖尿病控制不好時,尿中糖份增加;腎功能有問題、發燒、運動、嚴重情緒變化(如大怒後)、氣候及冷熱變化(如冷水浴或泡澡後)、經期、分娩及心功能不全患者而造成尿蛋白增加;有膽道疾病或溶血性疾病時,尿中的膽紅素增加等等情況都有可能造成小便泡泡增加。但要特別一提的是,在有些已經腎衰竭的病患,其小便並不一定會出現泡泡增加情形。所以無法單獨看小便有無泡泡來判定是否腎臟有問題。

看完上述分析,民眾難免會產生疑惑,小便有泡泡可能是正常也可能腎臟有問題,那我們要如何去區分呢?

最簡單直接的方法是做個尿液分析,看看尿液中是否含有過量的蛋白質、糖份、白血球、紅血球或其他物質。

小便起泡常見於有尿蛋白的病人,如果沒有,那可稍微放心,表示目前小便起泡的情形是正常的,除非泡泡愈來愈多,否則不需進一步處理。如果尿液檢查有尿蛋白,腎臟可能出問題了;當發現尿有潛血或蛋白尿時首要考慮當時身體是否有上一段所提到的情形,如果有,可能要等到身體恢復正常後再檢查一次,看是否仍有尿潛血或尿蛋白。

臨床上也常見到高血壓控制不好或血糖偏高的病人,尿液檢查會出現微量尿潛血或尿蛋白,等到血壓或血糖控制穩定後,尿潛血或尿蛋白便會消失。在臨床上,除了作尿液分析外,腎臟科醫師還會配合血中尿素氮和肌酸酐的值來綜合判斷病患是否有腎臟疾病。

總之,「小便有泡泡」並不一定代表腎臟問題,若能養成每天觀察起床後第一泡小便的變化,便可儘早發現腎臟的病變。當小便出現泡沫時,不要驚慌,也不可掉以輕心。詢求醫師的專業診斷,當可將心中的疑慮解除。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