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吃萵苣能抑制90%癌細胞!兩種人忌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萵苣

適用者:容易出血者、骨質疏鬆者

不適用者:脾胃虛寒者、眼疾患者

降糖有效成分:膳食纖維、維生素B1

食療功效:清熱涼血、防老抗癌

萵苣為什麼能降血糖?

1 所含的維生素B1可以促進醣類代謝,適合糖尿病患食用。

2 萵苣低糖量、高纖維,可減緩糖分吸收,適合糖尿病患食用。


萵苣主要營養成分

1 萵苣含有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鐵和鈣的含量豐富。

2 萵苣菜葉的營養高於莖部,尤其是β- 胡蘿蔔素高出100多倍,維生素C高出 15倍。其本身的鉀是鈉的27倍


萵苣食療效果

1 萵苣可改善小便不利、泌尿道感染、尿血、通乳汁、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通便消渴;對於因為燥熱引起的牙齦出 血、鼻部乾燥等症狀都有幫助。

2 一項研究指出, 萵苣萃取物能抑制 90%的JTC-26癌細胞,可以防癌抗癌。β-胡蘿蔔素可以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能有效抗氧化,維持上皮細胞結構正常,也有抗癌效果。另外萵苣所含酵素、鎂,也能減少癌症的發生率。

3 萵苣含豐富的鈣、鎂,對於骨骼與牙齒的保健有益處。天然的葉酸含量也高,孕婦適量食用,對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很有幫助

4 萵苣含鉀量高,有助於人體電解質平衡,還能通乳利尿;大量的維生素E可以抗衰老、預防肌膚暗沉等。

5 萵苣可刺激消化E的分泌,增強胃液與膽汁的分泌,適合腸胃虛弱者。還有改善口乾舌燥、增進睡眠品質、緩解末梢神經麻痺等功效

6 維生素K能促進血液循環,受傷時,還可幫助傷口結痂、減少出血量。


萵苣食用方法

萵苣分為葉用、莖用萵苣,葉用萵苣的葉子肥大能生食,又稱為生菜,通常用於炒食、清燙。

莖用萵苣的形狀如筍,莖部為主食的部分,可用來做沙拉、手卷等,葉子也能食用。


萵苣飲食宜忌

1 食用過量可能會引起頭昏、目痛。

2 有眼疾者不宜多吃。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TPG達志授權圖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