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不一定要洗腎?醫師:出現貧血、皮膚癢才致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急性腎衰竭引起的尿毒症,若能接受適當的診斷與治療,只需短期洗腎,甚至不用洗腎,約2週後即可康復,治癒率達85%以上。)

humphery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盧國城(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暨醫療政策協調委員會主委)



什麼是「尿毒症」? 可治癒嗎?

「尿毒症」是末期腎衰竭的綜合症狀,並非絕症


「尿毒症」是什麼?

「尿毒症」不是一種獨立的病症,而是各種晚期腎臟病共有的臨床症候群,屬於末期腎衰竭的階段。

到了這個階段,身體會出現酸鹼平衡失調、代謝產物在體內大量滯留的情形,全身的器官系統都會受到影響。

如心臟血管系統會出現高血壓;消化系統會出現噁心、便祕;血液系統會出現貧血症狀;皮膚則會出現搔癢的情況。

此時,由於腎臟功能嚴重衰退,體液、電解質代謝失調,可能會出現高血鉀症、低血鈉症、低血鈣症,如果不及早治療,嚴重時可能會危及到生命。


急性腎衰竭引起的尿毒症可治癒

很多人以為,一旦得到尿毒症,就終生無法治癒。

一般來說,急性腎衰竭引起的尿毒症, 是可以治癒的,但若是慢性腎臟病引起的纖維化,以目前醫學上的標準,尚無任何藥物可讓纖維化的腎臟恢復正常。

罹患慢性腎臟病的人,也不要因此感到失望,只要耐心配合腎臟科醫師的治療,好好控制飲食、血壓、血糖、血脂,積極地與腎臟病對抗,就能延緩進入尿毒症的階段。

慢性腎衰竭又合併尿毒症者,必須依靠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維持生命,此時,患者更應放鬆,學習調養情緒。

洗腎過程雖然辛苦,但很多洗腎患者都把生活安排得多采多姿,並且積極樂觀地生活,等待換腎時機。


急性尿毒症可以治好嗎?

急性腎衰竭引起的尿毒症,若能接受適當的診斷與治療,只需短期洗腎,甚至不用洗腎,約2週後即可康復,治癒率達85%以上。

然而,如果因一時輕忽,而沒有完全痊癒,即可能演變成慢性腎臟病,不可不慎。

 

作者簡介

盧國城 醫師

現職:
●輔仁大學醫學院教授
●耕莘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暨醫療政策協調委員會主委

學歷:
國防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
●耕莘醫院內科部主任
●輔仁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科主任
●三軍總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住院總醫師
●國軍澎湖醫院住院醫師

本文出自《台灣10大名醫解答腎臟病》,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humphery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逼出「結石、尿毒症」的「六種殺腎行為」你天天做

何一成醫師:不想終身洗腎就照做三件事

失明、尿毒症、終生洗腎等6大糖尿病併發症一次看懂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