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基因代代相傳!醫師剖析4種關係人最危險,得病率多11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欣旭進一步分析發現,子女有尿毒症,家屬未來洗腎風險高出2.78倍)

Picsfive / Via  shutterstock

 

家人有洗腎,你也要小心!國內最新研究發現,一等親內有尿毒症,家屬未來洗腎風險比一般人多2.5倍,尤其手足風險又更高,假如姊姊有尿毒症,妹妹洗腎風險恐高出11倍。


一等親有尿毒症 洗腎風險多2.5倍

林口長庚醫院醫學研究部、巨量資料研究中心,以及腎臟內科醫療團隊,分析全國8萬多名末期腎病變患者,結果發現,若是父母、手足、子女等一等親有尿毒症,則家屬未來需要洗腎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5倍;若是兄弟姊妹有尿毒症病人,洗腎風險多4.96倍;夫妻有尿毒症患者,洗腎風險則多1.66倍。


姊妹風險最高 洗腎風險高11.04倍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欣旭進一步分析發現,子女有尿毒症,家屬未來洗腎風險高出2.78倍;父母有尿毒症,洗腎風險高2.15倍;而姊妹有尿毒症,未來洗腎風險高出11.04倍,兄弟則為4.78倍。


洗腎有家族群聚現象

吳欣旭醫師強調,研究顯示,末期腎病變有家族群聚現象,同個家庭除了血緣關係外,也有共同的生活環境,或是相近的生活飲食習慣,甚至接觸到相同的環境毒害,這篇研究為首篇亞洲末期腎臟病家族群聚文章,刊登於《美國腎臟病期刊》。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Picsfive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陳彥甫醫師:想活久一點,這兩種毒水千萬別喝

何一成醫師:不想終身洗腎就照做三件事

中醫師指出9種行為損腎傷身,不想洗腎就千萬別做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