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致癌添加物超標93倍?這間法院認證:可樂有毒須加警語|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3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可樂問世以來,無疑是地球上最流行的碳酸飲料。然而由於配方不公開,其成份對於人體的健康疑慮,也始終受到各界的質疑。雖然各家可樂廠商紛紛宣告配方對人體無害,但若經常飲用碳酸飲料,對人體是不是真的沒有危險呢?

 

 

這國法院認證:可樂有毒

美國主流媒體《CNN》於2017年3月28日報導指出,奈及利亞(尼日利亞)法院創下了判決「可樂有毒」的首例。該國法院在判決書中指出,可樂以及另外兩款碳酸飲料,配方中的苯甲酸、人造色素「日落黃」(Yellow 6),與抗壞血酸維生素C結合時,會對人體產生毒性,除了開罰廠商之外,也規定未來必須在產品上標註「飲料可能含有毒性」的說明。

 

不過,這項訴訟持續了接近9年,奈及利亞人也陸續傳出抵制可樂的消息,但仍無損該地可樂廠商NBC的獲利情形。

 

該國可樂製造商NBC隨即發出聲明反駁,指出包含可樂在內的三款碳酸飲料,其所含的苯甲酸含量,皆低於奈及利亞的國定標準。唯一的差別在於製造飲料時,所添加的特定成份,可能受到當地氣候的影響,例如溫帶地區所需要的防腐劑含量就較低。奈及利亞的衛生部也發表聲明指出,可樂製造的過程是安全的,所有成份都符合國家標準。

 

 

可樂中的另一項「魔鬼」:焦糖色素?

其實,可樂成份中除了「苯甲酸」之外,另一項被視為有致癌疑慮的成份是「焦糖色素」,早在2013年就有報導指出,焦糖色素中的4甲基咪唑(簡稱4-MI)在動物實驗顯示出致癌現象,被美國加州州政府諭令須加註「可能致癌」的警語。

 

台灣市議員也在當年公佈衛生局的抽查,指出355可口可樂的4-MI含量,是美國配方的39倍;可口可樂ZERO是美國的42.5倍,百事可樂更是美國的93倍。

 

雖然動物實驗已證實4-MI的致癌風險,但業者仍以「商業機密」為由,不願意公開焦糖配方。衛生局則表示台灣目前對焦糖色素的添加管制只有草案公告,尚未正式實行,官員只回應以台灣的可樂產品而言,4-MI含量符合現行的標準。

 

 

註: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指出,長期暴露4-甲基咪唑,會增加小鼠肺癌的發生率。美國民間消費者組織 ── 公眾利益科學研究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CSPI)也提出報告,焦糖色素在高壓和高溫下可產生致癌物質4-甲基咪唑(4-methylimidazole,4-MEI/4-MI)。

 

 

參考資料:

cnn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出自:dailymail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