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這罐」,9歲男童竟喝出「腎結石」,預防腎結石「這步驟」不可少|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13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中國新聞網》報導,中國四川有名9歲的男童(化名小天),竟罕見地罹患腎結石。經過初步分析後,醫生認為小天年紀輕輕就罹患腎結石,跟他長年都吃辣條(一種中國零食)和喝可樂有關係。

 

小天的母親李女士表示,小天從小就有把可樂當水喝的壞習慣,從他三四歲開始就愛上喝可樂,長輩們看小天可愛,天天都買可樂給他喝,有時一天甚至要喝到34瓶。

 

除了可樂外,小天還愛上吃中國的國民零嘴──辣條,雖然家裡禁止他吃,但他都會在放學的路上偷偷買來吃。

 

小天的腰部出現疼痛症狀,到醫院檢查後發現右腎中長了將近兩厘米大小的結石,右側的輸尿管中也嵌了兩顆結石。

 

手術結束後,醫院分析結石的成分主要是草酸鈣和碳鈣磷灰石,而造成的原因可能是長期飲用可樂、少喝水、吃太多辣條等垃圾食物,以及他右側的輸尿管相對狹窄。

 

可樂中的精緻糖會加速尿液中的鈣排泄,增加結石的機率。而辣條為豆類製成,含有高糖、高鹽、高脂肪,也會增加罹患腎結石的機率。

 

每日健康提醒您,夏天雖然炎熱,但不可以喝太多的含糖飲料。一定要多喝白開水,讓排尿量達到兩公升,以預防結石。

 

參考資料:中國新聞網

封面出自:123RF/Suchart Seehamart  shutterstockLightsprin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