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後為什麼不能喝茶? 腸胃科名醫:這2種飲料也千萬不要

| 日期:2019-03-05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消化系統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cup-tea-fresh-flowers-on-pink-627266066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今早我到醫院查房的時候,多了幾位因為腸胃道出血而住院的年長病患,有的是因為髖關節疼痛吃止痛藥造成,有的是長期吃阿斯匹靈造成,雖然經治療之後已無大礙,但對老人家來說可是元氣大傷。

其中一位老先生,約二週前感冒,在診所拿了3天的感冒藥,感冒是好了,但是開始會胃痛,之後發現解出黑便,老先生很有經驗知道這應該是胃出血,趕緊找胃藥來吃,藥吃了三天之後糞便的顏色慢慢恢復正常,感覺有好轉,但是前天又大出血,被送來急診⋯

胃鏡檢查發現是胃有慢性發炎的現象,和許多大大小小的潰瘍在流血,同時合併有胃食道逆流的情形。

「你平常有抽煙、喝酒嗎?」我問了一下他的生活習慣。

「年輕的時候有,已經戒很多年了。」他回答。

「你有喝茶、喝咖啡嗎?」我再問。

「有耶!我每天喝一壺茶,是高山茶,有關係嗎?」

「你有喝很多嗎?出血前有喝嗎?」

「平常就一小壺,大概2、3杯,胃痛之後就沒喝了⋯後來我看大便顏色正常後,想說胃好了,跟朋友聊天時就有泡茶喝,結果當天晚上就大出血⋯可是以前我也有喝啊!」

這位老先生每天喝茶的習慣超過50年,很可能造成慢性的胃炎,兩週前的感冒藥可能含有消炎止痛的成分,進一步造成胃潰瘍,另外平時他服用的心臟藥中有「保栓通」,這是一個抗凝血藥,會加劇潰瘍出血的程度,一旦胃有傷口會比較難止血,雖然他自行服用胃藥有初步止血,但是最後「喝茶」的動作,讓他再一次出血不止。

我提醒他這次可要停止喝茶一段時間。雖然咖啡、茶、可樂和消化性潰瘍的發生沒有必然關係,但它們都會增加胃酸分泌,若同時服用藥物(止痛藥、抗凝血藥物),是很可能出問題的喔!

 

《延伸閱讀》吃藥為什麼不能配葡萄柚? 藥師:這4種水果也千萬不要

每日健康攝

錢政弘

現為基隆長庚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專長包括肝纖維化、肝硬化診斷治療;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治療;無痛內視鏡檢查。

 

*本篇文章由【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