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過度可能會「眼中風」?三高族群最危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9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Fancy TapisDONOT6_STUDIO/ Shutterstock

Fancy Tapis、DONOT6_STUDI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宏軒

眼睛,就像人體所有的器官一樣,依靠血液攜帶氧氣來補充。眼睛有神經和組織發送信號到大腦創造一個視覺形象。 其中一個關鍵組織是位於眼睛後面的視網膜。視網膜在向大腦發送視覺信號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它包含大小動脈和靜脈。

 

血液對於視力是必不可少的,視網膜血管的阻塞會永久地影響視力並導致失明。因此眼中風也稱為視網膜動脈閉塞,是由血塊或視網膜血管變窄造成的。 視網膜的血流中斷,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視網膜永久性損傷和視力喪失。

 

眼睛中風的機制為何?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 《medicalnewstoday》解說,在眼睛中風時,視網膜的靜脈或動脈停止功能,通常原因是因為被血塊堵塞或血管狹窄造成的。

 

就像腦中風一樣,大腦的血液被減少或切斷,眼睛的視網膜就會失去血液供應。 血液和液體可能溢出到視網膜並引起腫脹。 視網膜會迅速受損。

 

哪些人比較容易眼睛中風

某些人可能比其他人眼中風的風險更高。有家族史的人可能有較高的風險:除此之外本身有動脈粥樣硬化,或斑塊積聚在動脈、高血壓、高膽固醇、先前的心臟病發作或中風過、胸痛、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糖尿病或糖尿病家族史、青光眼。

 

美國眼科學會(The 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說60歲以上的人可能是眼部中風的風險最高,尤其是男性。

 

眼睛中風有什麼症狀

眼中風通常是無痛的。 一個人的視力突然改變或一隻眼睛視力下降通常是眼中風的首要症狀。

 

視力下降會影響整個眼睛。 有些人只會經歷周圍視力喪失或有盲點或「飛蚊症」。 模糊或扭曲的視覺也是可能的。 視力改變可能該開始很輕微,然後在幾個小時或幾天內變得更糟。

 

影響到大腦血流量的腦中風也可能導致突然的視力喪失或視力改變。 出於這個原因,任何突然的視力改變都需要緊急醫療護理。就跟腦部一樣,中風時間越長,受影響的器官就越有可能被永久損壞,眼睛當然也是。

 

如何預防眼睛中風

定期檢測膽固醇和血壓,並討論心臟病的其他危險因素,如家族史,飲食和生活方式。

 

心臟病風險因素在眼睛中風的風險中起作用。 眼睛中風的人中,64%的人至少有一次新的、未確診的心臟病風險因素,這是在眼睛中風後發現的。 這些人最大的因素是高膽固醇。

 

一般來說,要保持血管健康,防止眼中風,人們應該:定期運動,建議每週2.5小時。吃大量的水果,蔬菜,全穀物和不飽和脂肪、戒菸,與醫生合作管理其他健康狀況,如糖尿病。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