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領族吃麻辣鍋配酒,竟得急性胰臟炎!醫師警告:這「6大症狀」一定要注意|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11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封面圖片來源:TVBS

TVBS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K11ZuX35yo

圖片來源:joshya/ shutterstock

joshya / Via  shutterstock

                冬天寒流來,許多人都會與朋友相約一起吃麻辣鍋,熱熱的火鍋可以抵禦寒流。不過,邊吃鍋邊喝酒,小心把病吃上身喔!

 

                根據TVBS報導,台北一名粉領族與同事相約吃麻辣鍋,邊吃鍋還邊喝酒。當晚覺得腹部極度疼痛,甚至難以站直,到醫院掛急診才知道是急性胰臟炎。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死亡。

 

                台大家醫科主治醫師李龍騰指出,吃下去的脂肪最主要是靠體內酵素分解。但是如果有膽結石堵住,膽汁就無法排出,此外,若是胰臟的胰臟酶不再分泌,或是大量需要的時候分泌不夠,就會造成胰臟炎。

 

                所以醫師提醒「膽結石三酸甘油脂過高,或是糖尿病高血糖高血脂甚至是體重過重的人」都是高危險群,要注意別吃太油。

 

                根據國外權威醫學網站《Webmed》介紹,急性胰臟炎是指胰臟持續在短時間內突然發炎。 大多數急性胰臟炎患者在得到正確的治療後可以完全康復。 嚴重的情況下,急性胰臟炎會導致胰臟出血、嚴重的組織損傷、感染和囊腫形成。 嚴重的胰臟炎也會傷害其他重要器官,如心臟,肺和腎臟。

 

急性胰臟炎的症狀:

l   腹部疼痛:甚至會一路痛到背

l   吃高脂肪的食物會加劇疼痛

l   腹部突然腫脹

l   噁心、嘔吐

l   發燒

l   心跳加快

 

                輕度的急性胰臟炎,通常會造成胰臟本身浮腫性變化,除此之外,還會造成周圍脂肪壞死。而嚴重的急性胰臟炎則常併發胰臟感染或多重器官損害。

 

                原本急性胰臟炎原本是沒有細菌的發炎反應,但由於肝門靜脈血流會攜帶在左側大腸的細菌回到肝臟,此時胰臟極易受污染而併發感染。一旦發生感染性胰壞死則死亡率高達七成。

 

 

                台大家醫科主治醫師李龍騰也表示,胰臟炎很容易被病人以為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發炎等等的問題,而忽略掉其實可能很嚴重,如果急性胰臟炎不處理,惡化的時候致死率比潰瘍高很多,因此一定要小心。

 

 

參考資料:TVBSWebme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