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詩人余光中中風過世!醫師警告:中風搶救時間只有60分鐘,7症狀勿輕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15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封面圖片來源:TVBS

TVBS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vkUKZjxV9w

                 詩人余光中在1214日過世,國寶級的詩人過世,引起文壇和社會的震驚與惋惜。

 

                名詩人余光中於1127日送至急診,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余光中當天在家呈現嗜睡說話不清的現象,經診斷為急性腦中風。住院期間陸續併發心衰竭及肺炎,產生肺浸潤的現象。 1214日上午余教授病情持續惡化、症狀加重,於1004分因呼吸衰竭而過世。

 

                腦血管疾病是引發猝死的最大兇手之一,其中又以中風最為普遍,如果本身患有高膽固醇、高血壓或有吸煙習慣的族群就可能會很危險。出現中風後的黃金救治時間只有1小時,超過1小時後造成永遠殘障甚至死亡的風險就會急遽升高。

 

                每延遲15分鐘接受治療,意味著中風患者的壽命減少大約一個月,而每提早一分鐘接受治療,每分鐘至少可以多一天壽命。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Webmed》的報導,研究的結果顯示,該研究檢查了組織型纖維溶解酶原激活劑(tPA在治療缺血性中風非常有效。

 

                一般而言,缺血性中風是指血塊阻塞血管,導致血液無法流向大腦,腦部部分位置急速缺氧。

 

                研究人員收集澳大利亞和芬蘭的2200餘名中風倖存者的資料,發現何時施打tPA決定了他們的預後。

 

                每提早一分鐘接受這種藥物的治療,患者就平均增加了近兩天的健康生活。不僅僅是兩天壽命,越早接受tPA治療,手臂無力,語言障礙或臉部下垂的狀況也越獲得改善。甚至,有可能不會產生肢體癱瘓或失能。

 

                越早接受治療,越可以幫助患者,而年輕的患者效果比年長者更好。

 

要如何把握黃金60分鐘呢?當發現自己有以下症狀

1.臉部肌肉下垂:笑起來臉部的肌肉不對稱。

 

2.手臂無力,半身麻木

 

3.言語困難

 

4.突發性的重度頭痛,可能就是中風前兆。

 

5.視力變化,一隻眼睛突然失去視力,甚至完全失明,都是中風前的跡象。

 

6.大腦混亂,包括無法理解他人言語,或無法表達自己的意思

 

7.失去平衡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webme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