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生長痛」怎麼辦?痛時可以吃轉骨方嗎?中醫師這樣說

| 日期:2018-09-0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中醫中藥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張瑋麟,富原中醫診所專任醫師】

 

小兒生長痛,半暝哀哀叫

家裡的小朋友在成長期常會抱怨關節疼痛,排除掉其他造成關節疼痛的原因,最常見的就是生長痛了。

中醫如何調理?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小孩成長過程的障礙,除了先天遺傳之外,後天營養失調也是很大的原因。現在小朋友常接觸速食與冷飲,因此後天脾胃功能不好也相當常見。

中醫強調腎主骨肝主筋脾主肌肉,治療筋骨的痠痛除了調養肝腎外,同時也會藉由調理脾胃功能來治療肌肉的痠痛,由於生長痛常在夜裡發生,中醫認為夜間入陰屬寒,故體質偏寒者 可能較容易發生,在體質調理上也會佐以溫藥來溫經散寒化瘀止痛。 

生長痛的時候適合吃轉骨方嗎?

中醫轉骨是在孩童快速成長的青春期,根據每個孩童不同的體質,調配出適合各個孩童的處方,以期在賀爾蒙紊亂的青春期,藉由中藥益氣滋腎養肝活血以達陰陽平衡又促進成長發育。市面上許多已搭配好的轉骨方,不見得與每個孩童的體質相合。若小孩出現生長痛,建議先讓中醫師診斷是什麼原因,再依照體質調配合適的轉骨方。

 

本文經富原中醫診所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Roni Setiawan / shutterstock

富原中醫診所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FYCMC/photos/a.563208200692234/609567382722982/?type=3&theate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