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毛巾沒洗,用了會得性病?他住一次酒店,出來就中標,到底是怎麼回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6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劉文斌,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生活中總是有很多巧合,比如:

 

住了一次酒店,去醫院就查出了梅毒。

 

再加上近期有條熱門新聞稱,「連五星級酒店的床單被罩都沒換」,這就很尷尬了……

 

在強烈譴責並唾罵這些無良商家的同時,我們不禁會擔心:

 

梅毒到底是怎麼傳染的?

 

是因為用了酒店的床單、被罩、枕套和毛巾嗎?

 

梅毒還能治好嗎?

 

我們請專業醫生來談談這些常見問題。

 

大約90% 的梅毒都是通過性行為傳染的,也有少部分可以通過血液、母嬰垂直傳播、醫源性傳染。

 

除了以上這些明確會感染梅毒的途徑以外,總有一些遊走在高壓線邊緣的行為,讓我們搖擺不定,那它們會不會感染呢?

 

日常接觸不會傳染梅毒

 

梅毒螺旋體不是寄生蟲,不會趴在我們的皮膚上隨時準備進攻下一個宿主,也沒有能力僅憑自己的力量就穿透我們正常的皮膚黏膜而感染。

 

所以,日常生活的接觸是不會傳染梅毒的,比如握手、用酒店的生活用品等。

 

以後再也不要說住了酒店就感染了梅毒,酒店毛巾背的黑鍋夠多了!

 

 

這些情況會傳染梅毒

口交也能傳染。

任何形式的性行為都有可能造成局部黏膜或皮膚損傷,從而造成傳染,比如口交、肛交等。

 

戴了套也可能傳染。

安全套只是大大降低了性接觸的傳染性,但不能完全杜絕,大家可以自己想像性行為的過程是多方位的,僅僅套住了關鍵部位是不能絕對預防的。(此處有點兒污,閱後請自行從大腦中刪除,更不要隨意聯想)

 

所以,生活中該克制的時候就一定要克制啊,愛,是,克,制!

 

梅毒到底什麼樣?

梅毒是梅毒螺旋體感染導致的,這傢伙在不同時期的表現有很大區別,變化多端。

 

1. 一期梅毒

梅毒螺旋體首先從直接接觸的部位(主要是性生活中受摩擦部位)侵入並繁殖,引起炎症和皮膚破潰,典型的皮膚損害叫「硬下疳」。

 

如果一期梅毒沒有得到及時治療或治療不規範,經過一段時間後,一期梅毒是可以自行消退的。

 

2. 二期梅毒

自行消退了就代表好了?

 

才不是!

 

此後梅毒螺旋體會悄悄潛入血液,引起全身反應,主要是梅毒皮疹或者黏膜疹(全身皮疹,手掌、足底紅斑有特異性),因為已經進入血液,所以一些組織器官也會受到影響,比如神經、眼睛、骨膜等。

 

這個時候如果還不立刻馬上去治療或治療不規範的話,經過一段時間後,二期梅毒也是可以自行消退的。

 

3. 三期梅毒

經過一段時間的潛伏,再次捲土重來的可就是三期梅毒了。

 

這期梅毒也稱為器官梅毒,主要侵犯骨、心臟、神經等重要臟器,導致神經梅毒、心臟梅毒、骨梅毒等,後果會非常嚴重,甚至危及生命。

 

梅毒的可怕之處就在於不治療也會自己消退,讓人感覺它大勢已去,似乎是好了!

 

但每次捲土重來卻都是更深層次的侵入,而且在間歇期的時候,梅毒會非常低調,沒有任何表現,這樣一來就更容易造成傳染,當真是「潤物細無聲」。

 

梅毒該怎麼治?

梅毒的治療,最有效的藥就是青黴素了,便宜又好使。

 

但是不同時期和類型的梅毒所用青黴素類型、給藥途徑、療程是不一樣的,需要醫生針對患者的個人情況給出具體用藥指導。

 

雖然梅毒難纏,但是如果我們在一二期(早期)就把梅毒治好,一般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但是一旦進入第三期(晚期),即使我們治療了,可能還是會留下無法挽回的損失。

 

所以,「有情況了」就趕緊去找醫生,別遮著掩著,畢竟健康最要緊!

 

(作者:劉文斌)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