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識官染腦炎31歲病逝 1件事降感染率

| 日期:2018-12-12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即時新聞

聯合新聞網 / Via  https://udn.com/news/story/7321/3531524

【每日健康/林暐鈞 綜合編譯】

新北市發生腦炎奪命不幸案例!新北市三重警分局偵查隊鑑識小組偵查佐蔡世汶,日前因冒雨在車禍現場採證,不料結束值勤後竟高燒不退,送醫診斷疑為感冒引發急性腦炎,腦幹遭侵蝕損傷,治療19天後仍無改善,家屬決定放棄治療,宣告不治,年僅31歲。醫師指出,腦部發炎大多起因於病毒感染,罹患腦炎會對大腦的功能造成影響,臨床上如果患者抱怨自己得了感冒,卻伴隨某些的神經性症狀時,就要查覺是否罹患腦炎,不可不慎! 

腦炎症狀?

腦炎除了有普通感冒的症狀,會再加上各式各樣的神經性異常。

1.頭痛

2.發燒

3.嘔吐

4.疲憊嗜睡

5.頸部僵硬

6. 嚴重幻覺

7.動作遲緩嚴重

8. 嚴重昏厥

9. 嚴重癲癇

10.畏光嚴重

11. 嬰幼兒身體僵硬

12. 嬰幼兒囟門隆起

腦炎治療?

目前腦炎相關治療仍以藥物為主:包括(1) 止痛藥(2) 抗病毒藥物(3) 類固醇抗發炎藥物(4) 抗癲癇藥物等等。

腦炎如何預防?

據統計,腦炎大多數是由病毒所引起,因此接種疫苗實屬預防腦炎的最佳方法。

醫師指出,目前提供幼童公費疫苗,家長應按時帶孩子接種。若住在豬舍、水稻田等處附近的成人,可到旅遊門診評估施打疫苗。日前疾管署也呼籲,日本腦炎病媒為三斑家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叮咬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民眾儘量避免於高峰時段在以上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避免遭病媒蚊叮咬而感染。

1.日本腦炎疫苗

2.口服小兒麻痺疫苗

3.水痘疫苗

4.狂犬病疫苗

5.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6.避免前往特定蚊蟲肆虐的疫區

7.在疫區生活者則需使用防蚊液

8.嚴格注意飲食,不吃來路不明、不潔淨食物

 

 《延伸閱讀》大媽癲癇發作後竟「精分」變暴力狂,秒懂「腦炎」如何讓大腦徹底崩潰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