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沾鍋塗料吃下肚 男生GG恐變短

| 日期:2018-12-2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國際編譯

(意大利帕多瓦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製造不沾鍋的原料含有一項化學物質PFCs,研究發現有受過PFCs(全氟碳化合物)污染的男性,其生殖器會比正常男性短12.5%,細6.3%。而PFCs這種化學物質通常使用在不沾鍋的塗層Teflon(特氟龍/聚四氟乙烯)。)

B.Foreniu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對於許多家庭主婦們來說,能親手下廚做料理給老公、孩子吃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但不少主婦們往往在挑選鍋具時傷透腦筋,究竟該如何挑選安全鍋具,才能讓家人吃得美味又健康?

相信不少家庭一定使用過鐵氟龍鍋,也就是俗稱的「不沾鍋」,但這個問世已久的鍋具多年前被檢驗出因鐵氟龍鍋使用的界面活性劑(全氟辛酸)會有致癌的風險,根據報導,長期使用不沾鍋,甚至還會干擾雄性激素,有可能使男性的生殖器官變短變小,究竟此說法是否屬實?

不沾鍋恐影響男性生殖器

綜合媒體報導,意大利帕多瓦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製造不沾鍋的原料含有一項化學物質PFCs,研究發現有受過PFCs(全氟碳化合物)污染的男性,其生殖器會比正常男性短12.5%,細6.3%。而PFCs這種化學物質通常使用在不沾鍋的塗層Teflon(特氟龍/聚四氟乙烯)。


研究:不沾鍋塗料使陰莖短1/8長度

綜合媒體報導,參與此項研究的男性共有383位,平均18歲,其中有212個男性在PFCs污染地區威尼托長大,他們的陰莖在未勃起時,平均長度約8.75公分、圓周長9.65公分;而一般正常男性則是長10公分、圓周長10.3公分。

研究結果顯示:PFCs此化學物質能透過水、食物,被人體的腸道吸收,最後進入血液並降低睾丸激素,使活躍的精子逐漸減少。

另外,PFCs也能由母體傳給孩子,胎兒在子宮內接觸到PFCs,有可能使其成年時的女性荷爾蒙水平升高,將發育出較短小的生殖器。


化學系專家持不同意見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講師陳鈞傑表態,有關上述那項研究的科學理據並不足夠,因為PFCs(全氟碳化合物)分類包涵千百種化合物,研究並未提及哪一種,或哪幾種PFC才是導致陰莖變短的主要來源。

另外此研究也尚未解釋這些PFC是如何影響男性生殖器官的發育,同時排除其他可能性與巧合性,直接認定PFCs會影響男性生殖器官發育只是一種壟統、無根據的一種說法。

陳鈞傑特別補充,使用在不沾鍋PTFE塗層的過程中使用的一種加工助劑PFOA(全氟辛酸)雖然已證實對健康有害,但並不會殘留於成品上;另外需注意,工廠製造PFCs時造成的環境污染則是能透透過水、空氣和泥土進入人體體內,所以建議民眾無須過度擔心使用不沾鍋會影響生殖器官的問題。


參考來源

三立新聞網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來源

B.Foreniu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挑錯不沾鍋小心把有毒物吃下肚!「五大不沾鍋」特性大不同,挑對讓全家人吃得安心又美味!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