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肝」苦人!吳明珠教你1分鐘泡出養肝茶|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9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Emily frost/Shutterstock

Pixabay

Emily frost/Shutterstock;pixabay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photo-liver-on-womans-body-against-769786636?src=4giAJB07KDw1Q2WuOdrjhw-1-93;https://pixabay.com/zh/%E8%8C%B6-%E7%A6%85%E5%AE%97-%E7%83%AD%E8%8C%B6-%E8%8C%B6%E9%81%93-%E5%96%9D-%E4%B8%AD%E5%9B%BD-%E4%B8%9C%E6%96%B9-%E8%8C%B6%E6%9D%AF-%E4%BA%9A%E6%B4%B2-%E8%8C%B6%E5%A3%B6-1911029/

每日健康/李欣採訪報導

 

現代人每個人常常加班、睡眠不足、熬夜,各個都是「肝苦人」呀,可真辛苦!這時,要是沒有好好養肝,可能還拼不到退休就力不從心,在職場上在人生中,少了健康的本錢、肝臟拉警報肝況亮紅燈馬上就被社會淘汰了,輸人家一大截!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其實要養肝不難,泡杯養肝茶就很夠了!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吳明珠醫師表示,這種養肝茶的食譜會推薦給大家,就是因為它屬於非常基本款的茶品,是可以長期飲用沒有問題的!

 

養肝茶怎麼泡?

基本上只需要兩種食材,菊花與枸杞!逐步怎麼操作,就繼續看下去吧!第一步,要記得先把乾菊花洗淨泡水,第二步把枸杞加入後,再加入適量熱水煮開即可飲用,記得菊花與枸杞比例是一比三呦!

 

哪些人不能喝養肝茶?

有腹瀉、拉肚子症狀的人不能喝呦!

 

養肝茶的額外搭配?

吳醫師表示,中醫養肝的方法眾多,每個人因為體質不同,適合額外加入的藥材也不盡相同。舉例而言,有些人會眼睛乾澀、眼壓比較高,這時候就可在養肝茶中加入決明子與夏枯草。

 

另外,有些人眼睛黃、臉也黃,想調理膽,就可加入茵陳蒿來調理身體。最後,如果火氣很大,口燥以外還發現自己舌苔很厚,那中藥之中就會靠去濕清肝火類的藥材去調身體。如果不確定自己屬於哪一類型的人,或是有其他想要調理的,建議大家去給中醫師把脈、調脈是最棒的選擇!

 

除了養肝茶,還有什麼養肝的方法?

吳醫師表示,現代人用腦用眼都過量,肝血因此一直被用掉,為了防止這樣的狀況,我們必須靠多吃蔬果、戒甜食、戒種口味食物來顧身體喔!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sD-2oWXF_M&list=PLreA8x1JhhH0lJQpsV1z55w3tSZ-DVKSd&index=5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