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感染小便卻不痛?醫:更可怕,可能從發燒變敗血症

| 日期:2019-03-28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泌尿系統

polkadot_photoshutterstock

polkadot_phot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謝登富 (台中慈濟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泌尿科主治醫師、台中市大台中醫師公會副秘書長) 

一名六十多歲的婦女前來就診,面帶愁容說著自己反覆發作的泌尿道發炎,導致小便持續疼痛,也出現噁心嘔吐、畏冷顫抖、全身虛弱等症狀,讓她不知該如何是好……

一般而言,男性大多因為長期憋尿、攝護腺發炎引發泌尿道感染問題,女生則因為天生尿道比較短。醫學文獻統計指出女性一生大概有一半的機率,會有一次泌尿道感染的困擾,因此這就成了女性朋友最為常見的疾病,而且將近兩到三成有復發的狀況。

 

四大感染途徑

基本上,關於泌尿道感染的來源,大約有四條感染路徑:

‧ 上行性感染:細菌從尿道口跑到泌尿系統,由於女性的尿道比較短,一般以女性最為常見。

‧ 血型性感染:細菌從血液裡跑到泌尿系統,由於血液在身體各個器官運送氧氣及營養,有時候細菌就會搭著順風車四處流竄。

‧ 淋巴性感染:細菌藉著淋巴跑進泌尿系統,因為全身分布淋巴,病原菌有可能隨著淋巴系統跑到膀胱。

‧ 直接感染:細菌藉著腸廔管進到泌尿系統,由於腸道發炎導致腸廔管,進而影響到膀胱、泌尿系統。

「我到底是尿道發炎?還是膀胱發炎?」有些病人會希望知道到底是哪裡有異狀,然而真要區分是膀胱還是尿道的發炎,意義並不大,重點應該放在「已經感染發炎了」!

 

上泌尿道和下泌尿道差很多

假使真的想要進一步追探問題的核心,則可以把泌尿系統區分為「上泌尿道」跟「下泌尿道」,上泌尿道包含腎臟跟輸尿管,下泌尿道則有膀胱、尿道,男生還多了攝護腺。

通常發生「下泌尿道感染」,就會感到小便疼痛,但還好不會合併發燒,採用抗生素的治療方式,大約吃了一天的藥物之後,病人的症狀至少會好了一半。

一旦發生「上泌尿道感染」,病人大多會發燒,甚至需要住院,甚至可能併發敗血症或敗血性休克,所以必須格外小心

一旦感到身體各部位的疼痛,就要趕快就醫,最怕是發覺疼痛還不來就醫,那就麻煩了!

 

小小的尿液別忽視

即使是小小的尿尿疼痛,也千萬不能忽視,假使造成嚴重感染的話,可是會危及性命,所以任何微小的警訊,都在提醒我們應盡早就診評估,不可大意。

 

本文摘自博思智庫說不出口的「泌」密:一本大獲全「腎」療癒實錄

作者:謝登富 

以上內容為《博思智庫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博思智庫 / Via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81426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