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抽菸,為什麼會得肺癌?」 內科醫師揭六原因罹癌率多50倍

| 日期:2018-06-1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廚房油煙和二手菸一直都被認為是女性肺癌的重要因子,有些研究顯示下廚的次數越多,肺癌風險似乎越高,但這尚無定論。)

Nerthuz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大同醫院胸腔內科 楊志仁 副教授

 

罹患肺癌的可能危險因子

門診常常會看到一些生活規律也不抽菸的的中年婦女,最近做家事或爬樓梯會覺得呼吸困難,輾轉來胸腔內科門診檢查,照X光片發現有大量的肋膜積水,經過穿刺抽水檢查,最後證實是肺癌末期,病患及家屬往往很傷心,為什麼是她呢?

那到底是什麼因素造成肺癌呢?

1.抽菸:

迄今抽菸還是被認為是最大的肺癌危險因子,抽得越多越久,罹患肺癌的機會就越高,一天抽一包抽三十年以上,罹患肺癌的機會多了20至50倍,更糟的是抽菸者一旦罹患肺癌,對藥物的反應普遍不佳。

自己不抽菸,卻長期吸入家人或同事的二手菸,罹患肺癌的比例也比較高,甚至有些研究也指出,吸菸者的太太罹患肺癌而致死的機會也是比較高的。

然而不同於歐美國家肺癌之成因多和抽菸有關,國內肺癌病人至少有8成女性及3成男性的肺癌患者完全沒有抽菸,也就是說還有其他因素造成。

2.油煙:

廚房油煙和二手菸一直都被認為是女性肺癌的重要因子,有些研究顯示下廚的次數越多,肺癌風險似乎越高,但這尚無定論。

高醫先前的研究顯示如果婦女在沒有開抽油煙機的情況下烹調,罹患肺癌的機會比較高。

3.家族病史:

有肺癌家族病史者,罹患肺癌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包括高醫在內的一個跨國研究團隊指出,有些病患帶有肺癌易感基因也許是沒有抽菸的女性罹患肺癌的因素之一。

亦有研究發現若家中父母或兄弟姐妹有1人罹患肺癌,則其他成員罹患肺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倍,若三等親內有超過2人罹患肺癌,罹患肺癌的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4倍。

國衛院的報告也指出一等親有肺癌的人,其風險會高出1.59倍。

4.空氣污染:

一般而言,較大的空氣懸浮粒子會被鼻腔擋住,但細懸浮微粒(PM2.5)則可以穿越細支氣管壁直達肺泡,造成慢性發炎甚至續發癌症,國衛院的研究指出在台灣空氣汙染物細懸浮微粒PM2.5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女性肺癌死亡率就增加16%,推測台灣女性對於PM2.5可能比較敏感,也許也會續引發某些基因受損而導致肺癌發生,這些空氣污染造成肺癌的問題在追求經濟發展的中國更是嚴重。

5.肺結核及其他慢性肺病:

曾有肺結核病史的人,罹患肺癌的風險會比一般高出1.94倍,也就是即使結核病已經完治的病患仍需定期到胸腔內科門診追蹤。

其他慢性呼吸道疾病如肺纖維化、支氣管擴張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患者罹患肺癌機率也都比較高。

6.石棉暴露:

石棉是具有隔熱隔音及防火等特性,廣泛地用在建材,若長期暴露在石綿纖維污染的環境中,可能會在三、四十年後引起肺癌或間皮瘤。

石化廢氣中的鎘、砷、放射性氡氣、鎳化合物、鉻化合物、氯乙烯、柴油燃燒物、焦油化合物等,也都可能導致肺癌。 

罹患肺癌是誰都不願意見到的, 雖然仍有些原因不明,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這些可能的危險因子,或許能避免肺癌的發生。

封面圖片來源:Nerthuz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指甲、乳房腫脹是肺癌訊號! 4大異樣提早發現,存活率飆升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