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眼、外翻」都是穿錯鞋害的!「四款鞋子」越走越傷身,鞋沒穿壞腳先壞!

| 日期:2017-05-10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是腳把鞋子穿壞了,還是鞋子把腳穿壞了?

 

自古鞋子好看、好穿常難兩全。好穿的鞋子總是以功能性取勝,美觀程度就總得打點折扣;好看的鞋子總是較不符合人體工學,不是把腳凹來扭去,就是把腳丫弄得頗不舒服。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好大夫在線」的報導,以下這四種鞋就是美觀(對購買它的人的審美觀而言)卻傷腳的四款鞋子!

 

尖頭鞋──嵌甲

因為尖頭鞋前端的空間狹窄,會讓腳趾緊緊挨著彼此,彼此壓迫的腳趾會讓指甲同樣受到壓迫,指甲長進如甲溝、甲周組織的肉裡,導致嵌甲(指甲內生),一走路腳趾就會被指甲刺激而疼痛難言。

 

解決方法

1.    選大一點的鞋

2.    在腳尖處置放一塊海綿或泡棉

 

夾腳拖──肌腱炎

又被稱為人字拖的夾腳拖,將拖鞋帶起來全靠兩根帶子撐起,而走路時也為了防止鞋子飛去,需要靠著腳趾來夾緊拖鞋。久了之後容易導致腳部肌肉疲勞,從而造成足趾肌腱炎。

另外穿著夾腳拖走路時,因為避震功能較差,足弓(腳掌中間彎曲處)的肌肉、韌帶更容易疲勞。

 

解決方法

1.    選鞋底較厚、較軟的人字拖,選鞋底2~3公分厚的

2.    選人字塑膠帶較粗的夾腳拖,「人」字佔得越大,越能減輕腳趾負擔。

 

高跟鞋──腳掌畸形等族繁不及備載

惡名昭彰的高跟鞋,鞋頭大多也是尖的,而在穿高跟鞋走路時,重心會往前移,整個腳趾都往前滑,腳尖被塞在小小空間內憋曲。讓大姆指被迫外翻,小拇指強迫內翻,鞋跟越高,腳掌就越容易畸形。

 

解決方法

1.    高度不超過4cm,越低越好

2.    選鞋尖較寬的鞋,避免尖頭高跟鞋

3.    腳掌與地面接觸越大越好,與地面接觸越多越能分擔重量,減低腳掌負擔。

 

娃娃鞋──雞眼

通常這種鞋子因為鞋底較薄,對於足部的避震功能幾乎為零,形同在地面上走路。腳不只要被鞋底摩擦,還要直接承受走路的壓力。這部分只能由腳趾默默承受,而久而久之腳趾生繭,進一步就會變成惱人的雞眼。

 

解決方法

1.    選底厚的,至少有個1-2公分厚度較好

2.    鞋底的軟硬度應適中,至少能夠輕微彎曲即可。

 

原文出自微信-好大夫在線

封面圖片出自 衛報   Goldhealthylife   Mettahealthcar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