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下它=吞「癌」入腹!「高溫烘煮」是關鍵,致癌物「丙烯醯胺」過半從「蔬菜」入口?|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3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癌症疾病

日前每日健康曾經做過澱粉經過致癌「丙烯醯胺」的報導,但根據國內媒體「TVBS」今日(13)一項報導指出,香港食品安全中心發現,高達52.4%的丙烯醯胺來自於蔬菜與蔬菜製品!

丙烯醯胺 櫛瓜最多 洋蔥 大蒜 排第二

與澱粉食物無獨有偶,蔬菜經過高溫烹煮也會產生丙烯醯胺,其中含量最多的是櫛瓜,其次是蒜頭、洋蔥。

在高溫烹調(>120)環境下,水分、糖分、胺基酸會產生化學變化「美拉德褐化反應」而生成「丙烯醯胺」。這是讓食物產生金黃色澤、香氣的關鍵,但若是高溫時間太長,不僅會讓食物烤焦、烤黑,過量的丙烯醯胺還可能對人體產生長期的致癌影響。根據我國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就指出,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將丙烯醯胺列為可能的人類致癌物(2A級致癌物)。

除了櫛瓜、蔥蒜外,什麼食物也含有大量丙烯醯胺?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於102年也調查了其他食品的丙烯醯胺含量,依序為以洋芋片(1146 ± 307 微克/公斤)、黑糖(847 ± 454 微克/公斤)、杏仁果(606 ± 451 微克/公斤)、薯餅(554 ± 138 微克/公斤)與油條(307 ± 82 微克/公斤)中的丙烯醯胺含量較高,民眾需要防止過量攝取。

丙烯醯胺不只致癌!生殖、神經也現危機

經過動物實驗,丙烯醯胺除了致癌性外,亦具有生殖毒性、神經毒性、基因毒性等嚴重毒性。但亦無需過度驚慌,其毒性要致相當濃度才對人體有害,除非特殊情形,如在高濃度丙烯醯胺空氣環境工作下的工作者等,否則不須太多擔心。

原文出自 TVBS 環境研究

封面圖片來自 Pixabay Chunte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