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是慢性病不可輕忽!醫:3要訣強化腸道健康、改善過敏!

| 日期:2019-07-03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呼吸系統

TORWAISTUDIO/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en-sneezing-cold-she-office-1069887032?src=sJpUhisEH3scpe0UzMU_LA-1-43&studio=1

每日健康 / 健康醫療網

台灣人工智慧發展學會理事長謝邦昌教授表示,調查中發現,有超過七成民眾不知道過敏是一種慢性疾病,近六成民眾不知道過敏無法完全根治,體現國人對過敏迷思多。

過敏迷思多 腸胃保健可改善過敏體質

台灣耳鼻喉頸頭外科醫學會秘書長蘇育儀醫師表示,過去從未出現過敏症狀,可能只是尚未被過敏原誘發,因此無明顯症狀,不代表本身沒有過敏體質,民眾因此容易忽略日常生活保健的重要性。調查中發現,民眾最常忽略的五大過敏症狀包括長期咳嗽、鼻子過敏、腸胃不適、黑眼圈與反覆感冒。若孩童有黑眼圈過敏或是反覆性感冒症狀時,家長須多留意孩子可能有過敏體質。另外,如何預防過敏,調查顯示,民眾大多以「外部預防」為主,例如避免接觸已知過敏原、清潔打掃環境等;對於「內在體質調整」卻相對較缺乏。

wavebreakmedia/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brunette-sneezing-tissue-living-room-114498919?src=sJpUhisEH3scpe0UzMU_LA-1-6&studio=1

腸胃不適可能是過敏 腸胃保健不可少

謝邦昌教授提到,從醫師臨床經驗發現,超過八成民眾不知道長期腸胃不適可能是過敏現象,大多數病患是因為打噴嚏或流鼻水、鼻子癢、鼻塞、皮膚癢等上呼吸道過敏與皮膚過敏症狀而就醫。此外,七成民眾不清楚腸道健康可以提升免疫力、甚至還能改善過敏體質。蘇育儀醫師強調,腸道一向有「人體最大免疫器官」之稱,尤其腸胃道健康還能減緩免疫問題,民眾平時應多注意腸胃保健,適當攝取益生菌,維持腸道菌相平衡,可以輔助調整過敏體質。

WHYFRAME/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office-syndrome-allergy-business-woman-sick-1150208000?src=sJpUhisEH3scpe0UzMU_LA-1-14&studio=1

強化腸胃道.改善過敏 益生菌挑選3要訣

環境中的過敏因子多,過蘇醫師指出,若症狀嚴重時,應先尋求醫師協助,排除過敏原,而日常保健應避免過敏原、適度運動及飲食調整。建議勤加打掃環境,減少塵蟎、黴菌等過敏原孳生,避免使用地毯與購買絨毛玩具等,保持環境通風,空氣品質不好時,不要開窗,更避免在戶外運動,以免 PM2.5 引發過敏反應。在運動方面,推薦有氧暨耐受性運動,例如跑步、騎腳踏車、游泳等;飲食則避免菸酒和容易造成過敏的食物,如帶殼海鮮、雞蛋、奶類等,另加上營養補充雙管齊下,選擇適合的益生菌產品,長期食用,可輔助調整過敏體質。

如何挑選益生菌?蘇育儀醫師分享,益生菌挑選要訣,第一是選擇有健康食品認證,品質功效較有保障;第二是適合國人體質的產品,如果有調整過敏體質的專利菌株會更好;第三,全程冷藏保存,因為益生菌不耐高溫,容易受到溫度影響讓菌數下滑、活性降低,因此挑選有冷藏配送的益生菌,而且在家裡不論是開封前或開封後,都應該放在冰箱裡冷藏保存,才能讓益生菌的效果更顯著。

《延伸閱讀》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怎麼分?醫:長期單側鼻塞要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灰塵怎麼掃才不會過敏?毒物專家譚敦慈大推「乾濕乾」法

 

本文出自《健康醫療網》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