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會過敏就是因為「過太好」!醫教8招逆轉過敏.預防兒童過敏!

| 日期:2019-10-04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TORWAISTUDI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en-sneezing-cold-she-office-1069887032?src=Km-e0poj-Xk8-JQFinjVXg-1-6

每日健康 / 葉韋廷

近幾年來過敏的人口有日趨增加的趨勢,其原因主要就是因為生活中的空氣汙染物增加、過敏原增,加如油煙、菸等,另外過度的乾淨也容易造成過敏。

盡量避免過度保護、多接近大自然

小兒科/陳映庄醫師 表示,適當的接觸細菌是有利於調節身體的免疫,但現代的家長很多太過於保護自己的小孩,小孩相較於以前古早人已經很少且很難接觸到自然中許多無害的細菌,這也是為什麼古早人較少過敏的原因,因為多在大自然中玩耍,免疫力較為平衡。

現代小孩所接觸到的,大多都只剩下真的對人體有害的病毒或細菌,所以較容易引發過敏,而越早出現感冒的小朋友,過敏的機會就越高。

避免太早就學

而也因為越是密閉的空間,細菌病毒刺激性濃度就會越高,所以越早開始就學的小朋友就越容易過敏,因為感冒的時機相對較早,機率較大;相較之下較晚就學的過敏的機會就會較低,因為感冒時機較晚,機率較低。

除了前述「盡量避免過度保護」、「讓小朋友多接近大自然」、「避免太早就學」之外,醫師也建議如果要讓小朋友免於過敏的侵擾,平常就要多注意幾件事:

多運動

做運動,特別是可以曬到太陽的,這樣的運動有助於免疫力的調節,而游泳也是個很好的選擇。

不要熬夜

也要特別注意不要讓小朋友熬夜,熬夜對身體就會有壓力在,身體就容易發炎,過敏的機會也會大幅增加。

少吃油炸、甜食,多吃原型食物、蔬果

而飲食方面醫師建議盡量少吃油炸物、甜食等食物,多吃蔬果類等較為清淡的原型食物,以避免肥胖。醫師表示,就統計來看,有肥胖情況的小朋友,確實過敏的機率和嚴重程度是比一般的小朋友還要高的。

可考慮補充益生菌

醫師表示,雖然目前醫學研究報告不多,但確實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益生菌對於許多過敏是有保護效果的,如皮膚過敏、腸胃到過敏、鼻子過敏等,可以考慮做適當的補充。

適當補充深海魚油

深海魚油也有抗發炎的效果,也有助於改善過敏的情況。不過要注意魚油和魚肝油是不同的東西,魚肝油主要是富含維生素A,雖然其中也有魚油,不過過量攝取會有維生素A過量的問題。

不僅預防孩童過敏,也助於改善成人過敏。

而這些方法不只是可以預防小朋友變成過敏兒,也有助改善已經長大成熟的過敏兒,降低過敏發生率。而如果上述這些做法都還是沒用,就建議要盡早就診檢查,以藥物改善降低其慢性發炎、過敏的機會。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