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森氏症患者該怎麼照顧?台大教授:液態、固態分開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6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Todd McCann/ Flickr

Todd McCann/ Flickr / Via  https://www.flickr.com/

每日健康/ 湯佩芳(臺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

不自主流口水該怎麼辦

黃先生被太太及外籍看護帶進治療師診間時,黃先生頭歪歪的坐在輪椅上,胸前掛著小方巾。外籍看護三不五時就會拿小方巾擦黃先生嘴角的口水,而來不及擦掉的口水就會直直流到小方巾上。

 

黃先生也會被自己的口水嗆到,三不五時發出咳嗽聲。黃太太說:「我先生個性很急,現在最困擾我們家的就是我先生常常在喝水的時候會嗆到,吞東西常常吞不乾淨,所以食物都會殘留一些在嘴巴裡面或是嘴角邊。也因為這樣他都不願意在家裡以外的地方進食,怕被別人用異樣眼光看待。」

 

經評估後,治療師發現黃先生的吞嚥機轉及功能還算不錯,只要吃飯時多主動注意一下,就可以有效的減少嗆到的機會。治療師將一些安全吞嚥進食的策略及口水處理衛教提供給黃先生及黃太太:「平常要隨時提醒黃先生吞口水,這樣可以減少黃先生不自主流口水的問題。進食的時候也請家人多注意一下『吞嚥困難』的警訊,並且採用『安全方式』來進食,以避免嗆到。我們會教黃先生如何活動臉部及舌頭的動作,因為臉部及口腔肌肉的活動,將有助於進食中口腔動作機轉對食團的控制。你們回家後就先練習這些運動。如果練習三個月後,症狀都還是都沒有改善的話,還是建議你們要去找專業的語言治療師進行治療。」

 

吞嚥困難警訊

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流口水情形變得頻繁。感覺舌頭動作變得不靈活,無法將食物後送吞嚥。感覺食物卡在喉嚨無法吞乾淨。吞嚥後還有食物堆積在口腔或從嘴巴流出。吃完東西後感覺說話的聲音變得濁濁的,像有痰音。

在準備將食物吞下前、吞嚥當中、吞嚥後有嗆咳情形。吞藥丸變得困難。用餐時間變得較長。

如果出現肺炎的症狀(發燒、痰變多、咳嗽或呼吸困難等),請盡速就醫。

 

吃飯吞嚥,避免嗆到的方法

飲食時要保持坐姿坐直90度,進食吞嚥時頭部不往後仰高。吃飯時不要說話。小口的吃與喝,一口完全吞嚥後才再吃下一口。避免食用多水分的食物。建議液態跟固態分開吃,不要同時有湯和料在嘴巴裡面。用湯匙喝流質的食物與水,不建議用吸管。每一口食物至少要吞兩次。

調整食物材質及黏稠度,避免有顆粒狀的食物,如花生、堅果。家屬注意個案吞完後會不會有濕濡聲,就是聲音渾濁或帶水聲;若有濕濡聲要立即把食物咳出或清一清喉嚨。若吞嚥問題變得明顯,建議至醫院尋求語言治療師進行評估及吞嚥訓練。

 

流口水問題

利用認知控制的方式,學習每講完一句話就吞一次口水。家屬要常清口腔做好口腔清潔,避免食物跟口水堆積。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物理治療師教你 巴金森氏症病人的運動》

作者:湯佩芳、黃正雅 

以上內容為《大塊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大塊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390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