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案例:一家三代全死於「癌症」,基因罹癌率高達87%!「她」做了這件事保住一條命!|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23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癌症疾病

(原文標題:一家三代都得癌為什麼她能倖免?就因為她做對了這件事!)

 

曾祖母、祖母和一位姨媽都死於乳腺癌,而自己通過基因檢測發現患上乳腺癌的概率高達87%,因此進行了預防性乳腺切除,並通過醫療手段重塑了美麗雙乳。這是著名影星安吉麗娜·朱莉的故事。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防癌科副主任——張凱近期做客《我是大醫生》,解讀如何從基因的角度來分析自己會不會有患癌風險,該如何避免可能“命中註定”的癌症?

 

【 專家】


 

1. 一生1/5患癌概率,癌症離每個人都很近

30歲、40歲或者50歲的你,會不會覺得癌症離自己很遠?

實際上你一生中患癌的概率是22%,這是《2014年研究解析中國腫瘤流行病譜》給出的真實數據。

那你知道每年又有多少人患癌和去世嗎?

2015年,430萬人患癌,近300萬人死亡,患癌新增人數比2012年增加40%,癌症持續高發。

那你又知不知道,你患癌之後的生存率是多少?

官方數字是五年生存率30%,意思是查出患癌到5年後還活著的不到1/3的人。

癌症已成為國民頭號殺手,防癌對每個人和每個家庭都至關重要。

 



2. 為什麼發達國家癌症比率能逐年下降?

美國癌症死亡率十年間下降22%

美國癌症學會發布的《2015年癌症統計》報告顯示,從1991年2011年,美國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都大幅下降,男女發病率每年分別降低1.8%和1.4%,死亡率則累計下降了22%,超過150萬人免於癌症死亡。

除了吸煙人口減少、治療技術的進步等原因,基因檢測技術的普及是美國人防治癌症的首要功臣基因檢測技術在美國已相當普及,有70%的美國人知道基因檢測,每年有幾百萬美國人在做基因檢測。

 

案例:安吉麗娜·朱莉為什麼要切除自己的乳腺?

 

 

美國著名影星安吉麗娜·朱莉就是用基因檢測防癌的典型人物。朱莉有家族性乳腺癌史,祖母和媽媽都是因乳腺癌去世而她的基因檢測顯示體內攜帶乳腺癌基因BRCA突變,患乳腺癌的風險高達87%,在此情形下,她與醫生商量後進行了預防性乳腺切除,從而大大降低了患癌的風險。

在日本,得益於基因檢測,日本癌症發病和死亡率都大大下降,其中胃癌的發病率下降了30%,死亡率下降了70%

 



3. 基因檢測防癌的原理是什麼?

癌症發生就是因為基因發生了重大變異,有些人先天攜帶了容易導致癌症發生的突變基因,通過基因檢測,就可以幫助發現患癌風險。

比如同是吸煙人群,有些人吸到老也沒得肺癌,有些人只是經常接觸二手煙就得了肺癌,這就是每個人基因不同。如下圖所示,這個人的胃癌風險是常人的五倍,檢測就很有預警效果。

 


 

基因檢測防癌有哪些好處?

抗癌重在早預測和早預防,一旦檢出癌症高風險,就可以提早預防和乾預以防止癌症發生。比如胃癌高風險的,就要對自己的生活和飲食進行一些調整,如盡量不要吃油炸和醃製食品,戒酒戒菸,增加維生素的攝入,就能大大避免觸碰到胃癌開關。

另外,癌症高風險的人在體檢時會更加有目的性,萬一不幸真得了癌症,也會在早期及時發現。癌症在早期發現的話治愈率和生存率都是極高的,比如女性常見的乳腺癌。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6148&idx=1&sn=470f12568a05b590ea79efbd060e1bfd&chksm=bd0476198a73ff0f1aaee3d9464e361c38caa3d07d7c364ab83153d8ea449befa57b3b179e87#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pixabay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