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流感一帖藥就見效?名中醫打臉:先搞懂「風熱」和「風寒」|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30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陳旺全醫師建議:常吃蔥、薑、蒜等食物。利用蔥、薑、蒜的辛辣性,讓身體多產生干擾素以對抗病毒入侵。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 Via  http://www.twtm.tw/about1.php

每日健康/林宏軒 採訪報導

最近天氣又急劇下降,流感再度肆虐,面對這種情況,許多人往往會在網路購買各種偏方,相信一帖藥就可以抗流感?這種說法有根據嗎?每日健康特地訪問到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旺全醫師來為我們解答

流感的種類

流感分成三種,A型流感、B型流感和纇流感,A型流感會併發肌肉痠痛,B型流感會併發腸胃道的症狀。而類流感則症狀稍輕微,但仍不是一般感冒,不可輕忽。

 

如何預防流感

如果想要預防流感,陳旺全醫師建議氣溫突然降低要做好保暖、平常多喝溫開水,常吃蔥、薑、蒜等食物。利用蔥、薑、蒜的辛辣性,讓身體多產生干擾素以對抗病毒入侵。而流感症狀,頭暈、頭脹、全身痠痛、流鼻水加劇,就要注意了,別當成一般感冒,而不及時就醫。

 

「風熱感冒」與「風寒感冒」差很大

不同感冒的情形,最好要請醫師診斷,依據不同症狀來控制,以免產生肺炎。如果要服用中藥,也是要由醫師來診斷,才能對症下藥,而非透過網路平台隨意購買。就中醫來說,感冒也分成「風熱感冒」與「風寒感冒」。「風寒感冒」會打噴嚏、流鼻水、頭暈、頭痛,中醫會採用麻黃湯類、或桂枝湯類來治療。「風熱感冒」則與喉嚨發炎、咳嗽相關,中醫則改採銀翹散、桑菊飲治療。

 

中醫特別強調「辯證論治」,因此千萬不要相信一帖藥就可以治療的說法,無論是西醫的篩檢,還是中醫的辨證。都是要求先把疾病診斷釐清,才能對症下藥。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