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久站久坐」一族嗎?對抗惱人「水腫」就靠這六招!|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30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流行病學

  相信愛美的女性們都知道,有時候早上起床卻看見自己臉比之前要圓上許多的時候;又有時候坐在辦公室一整天之後,或在腳上有一種脹脹的感覺。沒錯,那就是水腫的現象產生了,今天就要帶著大家從《CureJoy》的網站,來認識水腫、消滅水腫。

水腫的原因:

  水腫的原因根據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林意旋提到:「人體體內的水,有三分之二在細胞內,三分之一在細胞外,水腫就是細胞內的液體,跑到細胞間質(指細胞產生不具有細胞型態和結構的物質)。」所以有可能的情況大概是:

 一、在你站了一整天維持同樣姿勢的時候就會有水腫的情況會發生。

 二、當靜脈失去將血液打回心臟幻寫實也很容易發生水腫的跡象,也很有可能造成靜脈曲張。

 三、像是肝臟、腎臟甚至是甲狀腺的病症疾病都有可能引發水腫。

 四、在懷孕期間,正在隨著新生兒生長的子宮對腿部的血管也會施加壓力,造成下肢水腫。

水腫的治療方法

 提高水腫部位

  將枕頭放在你水腫的部位上並且把他抬高,或是需要短暫的休息避免長時間的走路或是站立。

 冰熱敷交錯

  回家可以幫自己準備熱水和冰水,在熱水裡把水腫部位靜置三分鐘,在進到冰水裡投靜置一分鐘。每天重複二到三次這個循環讓自己放鬆,透過冷熱交替的過程,來幫助改善自己水腫部位的血液循環。

 穿上壓縮襪

  類似於靜脈曲張會穿上的壓縮衣類似,透過這些壓縮衣褲襪的壓力,防止體內的流體堆積在這個地方,對於治療水腫也是非常有用的。

 吃少鹽

  因為鹽巴的關係,會改變水的滲透壓,他會讓你細胞中的水液從細胞中移出,進入到細胞間質,所以透過少吃高鹽的產品,是能有效避免水腫狀況的發生,像是:泡菜、醬油、香腸或是醃製的肉品等。

 針灸

  根據在《醫砭》中提到的《靈樞‧四時氣》:「取皮膚之血者,盡取之。倡從五十七個治療水並的穴位中選穴。」也就是可以去找一為您可以相信的中醫師,跟他說你水腫的狀況,請他幫你做針灸的治療,也是能有效改善水腫的好方法之一。

參考資料:curejoy天下雜誌醫砭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