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決定於「腸道健康」!正確吃進「四大營養素」,遠離各種自體免疫疾病!

| 日期:2016-07-2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所謂免疫力,就是腸道健康

  免疫是指分辨出病毒,和細菌等體外異物,以及腫瘤細胞等,異常細胞後排除的機制。免疫系統若失衡可能會轉變成過敏、自體免疫疾病等疾病。

  負責免疫的細胞,包括在骨髓分化生成的B細胞(B淋巴球)、在骨髓生成後,於胸腺分化成熟的T細胞(T淋巴球)等。要活化免疫細胞,需要補充適量的營養,換句話說當免疫機能低落時,可能發生了營養不良、營養偏差等情形。

 

免疫與營養素

  1.蛋白質(胺基酸):在體內由蛋白質分解而成的胺基酸,會用在免疫細胞分泌出的細胞激素中,或是用於肝臟合成補體時。另外,各種胺基酸作用處也不同,像是精胺酸主要增強細胞性免疫、麩醯胺酸改善消化道黏膜上皮細胞、支鏈胺基酸促進免疫細胞吞噬作用及活化淋巴球。

  2.脂質:來自食物的必需脂肪酸,會用於生成維持免疫系統,不可或缺的類二十碳烯酸(Eicosanoid)。

  3.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B6、維生素E、類胡蘿蔔素等跟免疫有關。

  4.礦物質:礦物質裡鋅、鐵、銅、硒等和免疫相關。

 



腸道免疫系統

  腸道免疫系統,透過腸道只排除掉病原體與細菌,並吸收食物等安全物質

  進體內的系統,被稱為是最大的免疫系統。對身體有害的病原體,和細菌的組成成分,跟營養素一樣都是蛋白質、脂質和醣類,進入腸道後若被免疫系統判定為病原體和細菌,免疫球蛋白A(IgA)就會生成且引起防禦反應,將病原體和細菌排除。

  另一方面,若被判定為安全的情況下,口服免疫耐受性,這項免疫抑制作用即會啟動。如果經口攝入的物質,全都被判定為有害的話,免疫系統會變得過於敏感,引起過敏反應。為了防止該反應發生,身體就會啟動口服免疫耐受性來對應。

 

1453
(source: steptohealth)

 

 

 

 

 

1454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看得見的營養學:吃錯了你會容易生病、快老,該吃什麼、不能吃什麼,照顧自己與家人的最佳寶典》,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請勿轉載。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