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忘記家人時就來不及了!醫師推薦「活腦三運動」每次花5分鐘,徹底杜絕阿茲海默症|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3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經常走路能使心智更健康。年長者無法長時間走路無所謂,每次5~10分鐘,每天步行時間加起來達30~50分鐘,就會有良好效果)

studiolau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阿茲海默症

健康警訊:

記憶力減退、操作事物的能力降低、判斷力異常、人格特質改變

為什麼會得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痴呆症」,它並非正常的老化現象,是一種腦部疾病,會造成腦部神經細胞逐漸喪失。

導致阿茲海默症的原因仍不能確定,目前已知可能形成之原因,如遺傳、高血脂、糖尿病、大腦顳葉內側萎縮、乙醯膽鹼物質大量減少、血中同半胱胺酸濃度過高。

阿茲海默症有家族型和偶發型,大部分人屬偶發型。

阿茲海默症症狀停看聽

記憶力喪失,是阿茲海默症最明顯的症狀,尤其越近期的事物越記不住。

初期症狀不明難判斷,爾後逐漸進展成較明顯的症狀,如在熟悉的地方迷路、東西放錯位置。

再來會出現無法操作熟悉事物、無法抽象思考、判斷力異常、情緒不穩、行為和人格特質改變,病情惡化時會出現語言障礙、生活無法自理

活化腦部健康的妙招

1 經常走路能使心智更健康。年長者無法長時間走路無所謂,每次5~10分鐘,每天步行時間加起來達30~50分鐘,就會有良好效果。

2 多動腦,如閱讀、玩撲克牌、演奏樂器、猜謎遊戲、打麻將等休閒活動,能讓腦子更靈活

3 睡個好覺,因適當的睡眠,能避免記憶退化。

 

《延伸閱讀》

「失智」救星是它!每天兩杯降伏「阿茲海默症」、腦細胞全修復

憂鬱、發呆出神、食量改變?阿茲海默症「十大早期症狀」全在這

「失智」不再無藥可治!做對「7件護腦動作」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studiolaut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