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腸胃總是好不了?中醫師教你自癒「鼻塞、腹瀉」等七大毛病,對的療法才能抵制疾病!

| 日期:2016-08-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source:6balace)

‧漢方的基礎,從了解陰陽五行開始!


春天屬木,肝功能容易興奮,要多注意攝取韭菜、麥、肌肉,讓氣血順利循環

夏天屬火,容易因為體溫升高影響心臟,多吃杏子、野韭可避免「心虛」

‧看不見的經絡,決定人體的好壞之氣

「氣、血、水」決定你的健康!所以要維持平衡,避邪氣、補陰、積好水

氣,會循著經絡在身體不斷循環,產生支撐活動的能量。

血,提供養分給體內各器官。

水,血液以外的淋巴液和淚水、汗水、黏液……循環全身,滋潤身體。

‧看透疾病,找對根源

外因,當身體無法承受氣候變化時引起的疾病。

內因,精神上的激烈感情變化而致。

以上都是西醫無解,只有中醫才看得見的「七情六淫」,才是影響人體健康的大關鍵!

‧根據疾病、症狀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療法!


呼吸系統不順時:

‧鼻水、鼻塞:

小青龍湯(感冒初期、促進水分代謝)

葛根湯加川芎辛夷(鼻竇炎初期)、小柴胡湯(慢性鼻竇炎)

‧喉嚨痛:

銀翹散(非寒冷引發的喉嚨感冒)、驅風解毒湯(症狀嚴重時服用)、麥門冬湯(乾渴嚴重、嘔吐般連咳時服用)

消化系統不適時:

‧腸胃炎:

半夏瀉心湯(腹瀉、痢疾、胃痛、食慾不振,可抑制腸胃炎)、平胃散(上吐下瀉、去除腹部膨脹感)、六君子湯(一吃就拉)

‧宿醉:

茯苓飲(作嘔感揮之不去時)、吳茱萸湯(持續性頭痛、作嘔感)、黃連解毒湯合五苓散(預防宿醉)

‧腹瀉:
附子人參湯(腹部虛冷疼痛,馬上腹瀉時)、甘草瀉心湯(壓力引起的腹瀉)

泌尿系統的不適時:

‧膀胱炎:

豬苓湯(口渴、排尿痛、血尿)、苓姜術甘湯(虛冷、夜間排尿三~五次時)、八味丸(高齡腰腿無力、夜間頻尿)

‧解尿不順:
龍膽瀉肝湯(前列腺肥大的解尿不順)、五苓散(殘尿感強、排尿量少)

319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看中醫,我該怎麼問問題?:中醫不說明或說不清楚的「風、寒、暑、溼、燥、火」症狀,怎麼醫、怎麼吃才有效?》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