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也會胖?針對「水肥型」患者的5大養瘦關鍵:不喝牛奶、不游泳是基本

| 日期:2016-08-1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明星瘦身

水肥型——肉白軟嫩不愛動



(source:MarShot / shutterstock)


水肥型的人有兩種,一種是臉圓圓、皮膚白白,肩膀、肚子、大腿都是肉肉的,相較起來,手臂卻較瘦

另一種水肥型的人則是屬於腹型肥胖,特徵是大頭、小肩膀、大肚子。多見於中年女性、坐辦公桌的上班族,腹部鬆軟有彈性,常覺得上臂和大腿肌肉無力、呈現下垂的感覺。 

會造成水肥型身材的人多半是因為暴飲暴食、喜歡重口味、油炸食物;但有一些水肥型身材的人吃得其實不多,但可能因為氣虛體質代謝很不好,即使吃得少也會胖。此外,居住在潮溼環境中、好靜不好動(運動)的人,也容易呈現水肥外表。 

水肥型症狀:

肥胖、浮腫、四肢沉重、常覺得疲倦無力,不想動,小便多,喜歡睡覺,喝水不多口也不渴,常覺得口中有痰卻吐不出來,女性易有白帶,大便有時軟有時硬。 

有些水肥型人士喜歡喝菜湯、吃瓜類水果、甜食及油炸類食物,這些可都是造成肥肉更多的因素啊!  

為什麼水肥型的人光喝水也會胖? 

就中醫的觀點來看,水肥型的人若是水溼又氣虛,會因為代謝太慢,吸收到肚子內的營養無法代謝掉,只能變成脂肪堆積在體內,所以還真的是光喝水、光吸空氣也會胖。 

水肥型的人也不能多喝牛奶和醋,因為水肥型的人代謝功能不好,水分容易存留在體內,而醋是酸的飲品,有助於將水分鎖在體內。(其他酸性食品也是如此喔。)

如果水肥型的人剛好愛喝牛奶,想靠吃醋、一餐吃多一餐吃少來減肥,那麼就踩到了不適合體質的減肥地雷,體重一定會節節升高。 

想變瘦的五大禁吃食物 

一位病人說:「李醫師,聽說睡前喝一杯紅酒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應該很好。」 
 
「是啊,問題是妳是水肥型,如果喝了酒,體重就降不下來,當然啦,如果妳不在意身材,那麼睡前喝一杯紅酒對心臟倒是不錯。」 

酒是溼熱性的飲料,熱量也很高,不適合水肥型的人

油炸類、冰冷的食物也不宜

巧克力、花生最好都盡量避免

冬粉較沒有飽足感,容易吃太多,越吃越肥,所以也不適合。 

對於暴飲暴食的人來說,茶葉的確是不錯的飲品;但如果水肥型的人不小心暴飲暴食,又想靠喝茶來去油,那麼要在茶內加上山楂、決明子等來加強去油效果

水肥型的人身上除了有油之外,還有溼氣,「去油排溼」才是變瘦之道,光去油不排溼,對於減肥的效果並不大。

多吃變瘦食物,消去過多水分瘦得快 

既然是水分太多,當然就要吃一些幫助排水的食物(中醫稱為利水的食物)。
 
綠豆、豆芽菜、蠶豆有利水作用,是水肥型人士的消瘦食物。

其中,蠶豆吃多了會脹氣不易消化,相對地容易讓人有飽足感,可說是既利水又能飽的食物。但要記住,有蠶豆症的人可不能吃喔! 

白白圓圓的薏仁也有利水效果,但是對於便秘的人來說就不太適合了,因為薏仁較甘涼、纖維素不高,便秘的人吃多了會讓便便更頑強,但對於沒有便秘的人來說,就可以每天將薏仁放在飯中煮成薏仁飯,是不錯的減肥食物喔! 

被美眉們認為糖分高的玉米,也適合水肥型人士食用,但由於玉米較甜,所以最好在早上吃,讓糖分可以藉由一天的活動消耗掉,有助於利水消腫,並有讓精神變好的效果。

◆水肥型的必瘦塑身方式

● 按哪裡? 水肥型的人按摩「豐隆穴」,有變瘦的效果喔! 

● 穴位輕鬆找 「豐隆穴」就在腳踝外側往上方約四個指頭的高度。 稍微用力地壓一下,若有一種沉重的感覺,即是「豐隆穴」。 

● 按摩方式

1.坐在地上,略為屈膝,四指併攏在右側小腿後方,以大拇指指尖按豐隆穴後放開,如此一按一放做十四次。 

2.接著,以大拇指的側面按擦豐隆穴,約一分鐘。 

3.做完右側後,換左側小腿。

● 按摩效果

由於水肥型的人痰多體溼,按摩豐隆穴有助於化痰行氣,加速痰溼離開體內,有益減肥。 

叮嚀:在按摩時,以按到穴道有痠麻感的力道即可。 

◆水肥型的必瘦注意事項  
 
最易變瘦時間 

白天是水肥型的人「氣」最通的時候,若要用灸法,可在午餐前照射效果最好,其次是傍晚吃晚餐前。 

最適合的活動 

水肥型的人最適合泡澡、烤箱,並且要做會流汗的運動,如低衝擊有氧、慢跑、烤箱、有氧運動……等都可以。

最不適合去游泳,因為體內的水已經夠多了,還要在水中運動是很難達到減肥效果的。 

2882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方智《漢方體質新美人——吃喝敷抹按拍刮,輕鬆美肌瘦身》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