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蕉治便祕只是神話?營養師說這些食物越吃大便越硬|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1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邱霈俞

 

便祕的定義是?

便祕是指糞便滯留在腸道內過久,排便間隔時間延長;或糞質乾結,排出困難。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數據,每週排便次數少於三次,且糞便乾硬或排便困難即為便祕,它是一個困擾許多人的問題,統計指出,美國全國約有四千二百萬人便秘,而且女性明顯比男性更多。

 

避免便秘,我們可以怎麼做?

據國外網站《WomensHealth》報導,美國註冊營養師波希(Leslie Bonci)表示,防治便秘最關鍵的事就是飲食均衡且多樣化。 大家都知道膳食纖維可以增加糞便體積並促使糞便排出,但在飲食中適量攝取碳水化合物、補充水分有助於軟化大便,對改善便祕來說也非常重要。波希說,如果吃大量高纖食物但沒有補充水分或碳水化合物不足的話,便祕非但不會獲得緩解,還可能惡化。

 

便祕時建議少吃的五種食物

 

一、乳製品

坊間流傳喝牛奶能治便祕,但波希表示,只有乳糖不耐症者可能會在食用乳製品後腹瀉,不再便秘。其餘多數人並無法靠喝牛奶改善便祕,反而會因為攝取乳製品中所含的乳糖(lactose)導致腹脹,排便不順更難受。

 

二、油炸食品

波希說,高脂肪飲食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消化,可能導致腸道堵塞,而且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通常纖維含量並都不足,越吃便秘就會越嚴重。

 

三、白麵粉

適量攝取碳水化合物對腸道有益,但波希解釋,白麵粉的纖維含量不足,所以如果人在沒有搭配足夠的蔬菜水果時一直吃白麵粉,反而可能導致便秘惡化。波希建議,以全穀物等高纖、高營養的碳水化合物取代白麵粉是比較理想的選擇。

 

四、茶

茶類含有咖啡因雖能幫助消化,但便秘時需要更多水分軟化糞便,過量的咖啡因反而會使身體脫水、造成反效果,因此不建議便秘者喝茶。

 

五、香蕉

香蕉富含纖維和碳水化合物,但波希說,如果不注意吃到未成熟的香蕉,其中含有較多鞣酸,可能會抑制腸胃蠕動,加重便祕情形。

 

延伸閱讀

「便祕」、「痔瘡」、「大腸癌」怎麼分?這四種「大便形狀」是腫瘤警訊!|每日健康 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WomensHealth

封面圖片出處:aslysu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