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玉米、紫地瓜是基改食品?條碼『8』開頭的也是?食藥署打臉:基改這樣挑才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3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養生食譜

StudioPhotoDFlorezakepong srichaichana/ Shutterstock

StudioPhotoDFlorez、akepong srichaichana/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近來網路謠傳「美國正式宣布基因改造食物含有嚴重的毒素」、「甜玉米、紫地瓜都是基因改造食品」、「條形碼以『8』開頭的是基因改造食品」。讓人人心惶惶,聞之色變。不過這些都是網路謠言。

 

衛福部食藥署強烈澄清

昨日衛福部食藥署澄清強調,美國、歐盟、日本等先進國家,均核准基改食品原料,雖然的確有人懷疑基改食物的健康。但是目前仍然沒有很明確地確認基改食物就是「有毒」。食藥署科長江仟琦說,至今沒看到任何美國宣稱「基改食物有毒」的訊息,且根據國際機構ISAAA網站資料,其實包括美國、歐盟、日本等先進國家,均核准部分基改食品原料。

 

 

當初為了為了提高農作物產量、讓更多人能夠吃飽,以及增強對環境的抗性,包括抗寒、抗蟲害等,全球研發出愈來愈多種基改食物。

 

甜玉米、紫地瓜只是因為品種

另外一方面,食藥署也針對甜玉米、紫地瓜加以闢謠。這兩類作物的顏色與味道其實是作物本身品種特性,和基改無關。不須對此兩類產品汙名化,而且此兩類農產品對人體健康幫助極大,攝取應無問題。

 

基改食品會有明確標示

我國針對基因改造食品已有完整標示規定,不論包裝食品或散裝食品,只要使用基因改造食品原料。衛福部皆要求正確標示,以保障消費者知的權利。所以沒有「8開頭就是基改」一事。

 

食藥署科長江仟琦強調,國際食品標準聯合會持續推動的食品條碼,作為標準化的食材履歷追蹤,目前是採「四位碼」為主,若是「有機生產」,則會在四位碼前面加上「9」、成為五位碼,但卻從沒有任何「8開頭和基改有關」的資訊,該訊息完全是謠言。

 

目前沒有明確的資訊顯示,基改食品對人類真的有害,所以如果民眾特別擔心,還是要真正的去看食品的標示,而不是聽信網路謠言來挑選商品。

 

參考資料:食藥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