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胸口壓大石」卻不是氣喘?常被忽略的「急慢性胰腺炎」拖久變胰腺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1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Africa Studio/ Shutterstock

Africa Studi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王又(中醫師)

「胸口壓大石」的症狀,就位置來看,心臟病、胸腔積水、胃炎、胰炎、…,可能性何其多,還是交給專業醫師來診斷吧!畢竟導致這類症狀發生的病因,大多是嚴重的疾病,可不能隨便輕忽他喔!

 

中醫怎麼解釋這種症狀?

《傷寒論》條文

「結胸者,項亦強,如柔痙狀,下之則和,宜大陷胸丸。」(條文70

 

條文解說

胸部心下處隆起堅硬,頸項僵硬,身體部分痙攣,瀉下行水則解,宜大陷胸丸。

 

生理病理解說

「結胸」是指心下部位,出現堅硬如石,而且膨脹隆起的狀態。「如柔痙狀」,形容出現輕微的「痙病」症狀。本條文意指「頸項僵硬、拘急疼痛,身體出現肌肉緊張而痙攣」的狀態。

 

重點說明:「柔痙」症狀有「頸項強急、背反張、卒口噤、獨頭動搖、發熱、汗出、不惡寒」等。

 

和現今醫學的差異在哪?

臨床比對現今的病症,心下部位堅硬如石,類似出現「積水」的現象。此處所屬有以下幾種可能:

1)肺臟胸膜腔←→肋膜腔

例如「低蛋白血症」、「過敏」、「器官疾病」等,引起組織器官漏出液積存在膜腔間;或是因為「炎症」、「瘤癌」等,導致滲出液停留膜腔間心包積液。

2)心臟心包膜

多因發炎導致心包積液而形成。

3)腹部腹膜腔

「器官疾病」導致組織器官滲液積存而形成。

 

由於水液堆積壓迫肌肉組織,因此「悶塞脹痛」感會非常明顯。再加上整個腔室間的組織液循環受阻,上至頸項、下至胸腹的肌肉群,皆發生流失水液所造成的緊張而痙攣的狀態,這便是「結胸」的現象。

 

重點說明:此乃「結胸」證的病理現象。所以「下之則和」,只需將積存的水液「行走腸間」而排出,便能解除結胸的症狀,對照方劑為「大陷胸丸」

 

有什麼可以治療?

方藥解說

方劑:大陷胸丸:杏仁3葶藶子3甘遂1.5大黃3芒硝3蜜。

葶藶子:十字花科植物,葶藶之乾燥種子。

【性味】辛寒無毒。【歸經】入肺、膀胱二經。

【功效】瀉肺行水,降氣定喘,鎮咳袪痰,瀉下利尿,排逐水毒。

【主治】肺中水氣、胸水、腹水、滲出性肋膜炎、胸肋腔積水、喘急咳逆、肢體面目浮腫、水腫腳氣、全身水腫。本品含有大量黏液質,遇水會發黏結塊,所以不可用水淘洗。凡虛寒性水腫咳喘者當慎用。

 

甘遂:大戟科草本植物甘遂的塊根。

【性味】苦寒有毒。【歸經】歸肺、腎、大腸經。

【功效】瀉水逐飲,消腫散結。

【主治】用於水腫,臌脹,胸脇停飲等證。其瀉水逐飲力強,藥後可連續瀉下,正氣已衰者慎用之。

 

大黃:苦寒瀉熱。與芒硝合用,去除腸胃間的實熱,並且將其餘的代謝產物與毒素一併去除。

 

杏仁:潤「肺與大腸」,達到修補黏膜組織的功能。還能鎮咳平喘,降肺氣以助下氣,在此時使用是相當好的佐藥。

 

學習從體內陰陽平衡觀點來思考:

當體內水液平衡失衡時,水液的停積,除了要考慮排出積水外,還得解決不斷產生積液的原因,如此因果併除,方能澈底恢復體內水液的平衡。

 

健康小叮嚀

 

「大陷胸丸」內的諸多藥材,都是屬於具有毒性的藥物,切不可自行服用。「急慢性胰腺炎」,在中醫師的使用下,本方可以明顯改善病症。

釀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4236?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2

本文摘自釀出版啟動自癒力,告別感冒不生病

 

作者:王又

 

以上內容為《釀出版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