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流鼻水喝川貝枇杷膏快快好?中醫駁斥:越咳越嚴重都自找的|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0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川貝枇杷膏屬於膏劑,味道帶有甜味,對於肺燥者有滋潤效果;但脾胃差者不見得適合服用膏劑。)

咳嗽種類示意圖 / Via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台灣的醫療技術是世界上名聞遐邇的,除了醫療設備完善以外,在藥品的製作上也是越來越進步。

而常常有民眾感冒時,會為了省時不去看醫生,選擇直接到藥局購買「成藥」,而民眾最為熟悉的莫過是普拿疼、感冒膠囊,或者是止咳化痰的枇杷膏,前陣子甚至在美國還掀起一陣熱賣風潮。

不過對此有部分中醫師指出:

枇杷膏成分偏涼性,不適合寒咳及痰濕患者服用,若自行亂服用成藥,小心病情越吃越嚴重。


咳嗽分兩種

綜合媒體報導,許多民眾在喉嚨不舒服、咳嗽咳不停時,習慣選擇食用濃稠的「川貝枇杷膏」,不論是直接喝下、或是配上熱水服用,很多人認為這樣做就能止咳化痰,但中醫師看了枇杷膏的配方後,卻持有不同看法。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

乾咳(熱咳)的話就不建議使用川貝、款冬花,還有像乾薑這些成分,因為食用後會讓氣管更加乾燥,加劇咳嗽、感冒的情況。


咳嗽基本上分為兩種,其中熱咳大多是流行性感冒,因為說話過多、導致氣管乾燥;而冷咳則是由過敏、氣喘、受風寒等引起,體內氣管水分過多所致。

但枇杷膏成分中,蓮子、乾薑、款冬花、法半夏等,是用來治療「冷咳」的配方,而枇杷葉、沙參、桔梗等則是針對熱咳來作治療,因此希望民眾在購買枇杷膏服用前,先清楚了解自己的體質與感冒類型才來做服用,免得病情沒治好,還讓咳嗽情況更為加重。

此外,還要特別注意的是:

川貝枇杷膏屬於膏劑,味道帶有甜味,對於肺燥者有滋潤效果;但脾胃差者不見得適合服用膏劑。

 

參考來源:

東森新聞

中國時報

封面圖片來源:

《每日健康》

《延伸閱讀》

「咳嗽」咳不停?5個「天然強效止咳配方」通殺乾咳、濕咳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