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跑步更有效 簡文仁治療師3分鐘「狗年如意操」燃脂助消化|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居家復健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狗年如意操2.0-你棒我放大家旺

雞年GG飛了,希望狗年旺旺到來,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最普遍的寵物,在牠當值星官的丙戌年,我們要為它設計一套吉祥如意操2.0版。


狗年如意操2.0板主要有四句訣,包括你我他和大家,希望大家都能狗年旺旺來:

一、狗運起漲 你最棒:

做法:

身體蹲低雙手扶地,不便的話雙手扶桌扶椅也可以,再慢慢雙膝晃動站起,雙手掌朝上水平晃圓到胸前墊起腳跟(起漲),再雙手比讚向前。

作用:

身體彎低需要腰部和膝蓋靈活,慢慢起身可以強化背部及下肢的肌力,踮起腳跟可以訓練平衡及腳部的強度,握拳向前比讚可以強化上半身及上肢的肌力。

狗年如意操2.0 / Via  國泰綜合醫院

 

二、狗腿高抬 我解放:

做法:

身體蹲低雙手扶地,不便的話雙手扶桌扶椅也可以,再向後面高抬一腿(高抬),舉起同側邊的手拍拍肚子舒服狀(解放)並保持平衡,左右輪流做。

作用:

抬腿可以強化臀中肌臀大肌的肌力,並在保持平衡中強化軀幹核心肌群,若能鬆一手拍肚子更能訓練平衡能力。

 

狗年如意操2.0 / Via  國泰綜合醫院

 

三、狗跳雞飛 他亂嗆:

做法:

雙手曲肘曲腕在身旁微蹲做小狗狀,再四處飛跳用食指比向左或右。

作用:

這是跳躍有氧運動,在跳動中除了強化心肺有氧外也能強化下肢彈跳的肌力。

 

狗年如意操2.0 / Via  國泰綜合醫院

 

四、狗年齊盼 大家旺:

做法:

雙手曲肘曲腕在身旁微蹲做小狗狀,再雙手掌心向上提起朝上左右頂天(一起盼望),再微蹲馬步雙手推掌向前大喊旺旺旺。


作用:

從蹲到站挺推掌向上可以伸展全身,包括肩胛骨和脊椎像伸懶腰,微蹲馬步推掌向前大聲喊出旺旺旺,是很好的上下肢全身運動,每一掌都強壯有力,同時配合喝氣出聲,不但壯大聲勢提升精氣神,也可鍛練呼吸,連續的〝汪〞聲,也代表年年旺旺,祝福大家心想事成全年旺旺來。

 

狗年如意操2.0 / Via  國泰綜合醫院

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簡文仁治療師表示運動是促進健康的好方法,可以控制體重、增進體能、修飾體態,改善體質,除了手動腳動身體動以外,也要心動情動,將心念,將意志融入身形的變化之中,如此更能整合獲得身心靈的健康。


在新的一年,大家期望有新的突破,我們平時常做的運動還要繼續做持續做,在狗年的意象中,也可以有一些創新的招式,既應節應景,也能運動到全身,並兼顧肌力、柔軟度、協調律動及有氧的要求,就算只選其中一二來做,持之以恆地做,也可以有很好的運動效果與笑果。

 

參考資料:國泰綜合醫院新聞稿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