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皮」比「橘子肉」更威猛!3大健康功效顧心臟、降三高,這樣喝還能對抗「四大癌症」|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1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防癌飲食

橘子營養豐富,果肉香甜,且含有纖維素可降膽固醇,幫助排便,是深受大眾喜愛的水果。橘子更以豐富的「維生素C」著稱,不過很少人注意到的是:「橘子皮」的營養不但不遜於果肉,而且維生素C含量還更高!

 

根據《Mercola》報導,100公克的橘子皮,可提供136毫克的維生素C,而100毫克的果肉則含有71毫克。不但如此,橘子皮還含有鈣、銅、鎂、維生素A、維生素B、葉酸、膳食纖維,而橘皮的苦味來源,更是具有抗氧化效果的植物類黃酮。

 

 

橘皮對人體的健康功效

 

一、保護心臟健康

橘皮含有「橙皮苷」,這是一種可降低高血壓、膽固醇、抗發炎的黃酮類化合物。研究指出,體重過重的男性食用橙皮苷,可有效降低舒張壓。而橘皮中的多甲氧基化黃酮(PMF),更是天然的降膽固醇物質,有助於保護心血管健康。

 

 

二、預防癌細胞形成

橘子本身是含有多種抗癌物質的水果,特別是橘子皮中的「檸檬烯」,它能刺激人體的抗氧化解毒酶,在癌細胞成形之前,降低癌細胞所需的蛋白質活性。而且橘皮中的檸檬烯含量含比果肉中更多。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發現,食用橘皮可降低罹患皮膚癌的風險高達50%,而「地中海飲食法」之所以少有人罹癌,也與食用橘子有關。另外,加工肉類中的亞硝胺是一級致癌物質,而橘皮中的維生素C,這是防止亞硝胺引發口腔癌、胃癌、大腸癌的天然物質。

 

 

三、抗過敏及清呼吸道

橘皮中的化合物可防止組織胺,組織胺是引發過敏反應的主要化學物質。同時,橘子有清肺袪痰的效果,高維生素C更有益於提升免疫系統,可打擊呼吸道疾病,對抗流感等病症。另外,橘子皮的果酸有美白皮膚、減少黑斑的作用,也是天然的護膚良方。

 

 

 

橘子皮雖然營養豐富,而且可能是最天然有效的抗癌食材之一,但由於橘皮表面容易殘留農藥,因此若要食用橘子皮,務必挑選有機果園的橘子。另外,食用前要先用清水慢流沖洗10分鐘後,可加入熱牛奶中飲用。另外,橘子皮切碎後加入熱紅茶飲用,可提升抗癌化合物的效果,降低罹癌風險達70%,適量攝取橘子及橘皮,是防止癌症、提升免疫力的最佳選擇。

 

參考資料:

Mercola

SuperFoodsrx

 

封面圖片出自:GardeningKnowHo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