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食安法」當空氣!他拿「工業石膏」製成豆花,法官今天宣判竟罰這金額|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2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流行病學

三年前爆發震驚全台的「黑心豆花」事件,判決已於昨日(6/21)出爐,負責人周德永因違反《食安法》判刑六個月得易科罰金18萬元,另外其公司永昌化工則裁罰300萬元,全案已定讞。

永昌化工於2014年10月新北市衛生局當時以「淨安專案」查獲而爆發食安醜聞,判決中指出,負責人周德永早在2013年間將當時未核准添加於食品中的「無水石膏」改為「高級石膏」、「碳酸鈣」等名義,用印有衛福部核准的食品添加許可證字號包裝重新套袋後賣給不知情的豆花、豆腐業者。

而負責偵查該案的黃姓女檢查官,前年曾在臉書指出真但案件時受到「某段姓立委」為業者向法務部施壓,經前立委蔡正元轉發消息後,立委段宜康對兩人提出告訴,但後來又撤銷告訴。

工業石膏吃進去影響有哪些?

根據醫生指出,無水石膏雖然已經於2015年被核准加入部分食品之中,但無水石膏又稱「工業石膏」,裡面有摻雜重金屬(如銅、錳等),因此若長期食用將會導致腎臟以及肝臟的問題,建議食用豆花、豆腐這類食物時仍須注意攝取的份量。

石膏真的都對身體不好嗎?

其實豆腐一開始的起源就是已經有添加石膏成分的,適當的食用石膏可以解肌清熱,除煩止渴,也可以減緩身體牙痛、頭痛以及中暑等症狀。在中醫上可說是有解熱的效果,並非全部都對身體不好,而主要是因為工業用石膏中含量較不純,才會建議注意攝取量。

石膏主要添加於哪些食物?

石膏目前較常見是在豆花、豆腐以及豆干這類的黃豆類製品中。

 

參考資料: 蘋果日報

中時電子報

健康第一網

幫忙分享出去或者請留言告訴我們可改進的地方,小編感謝您!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封面圖片:蘋果日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