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覺張嘴、流口水?中醫師解密:這種人消化系統不佳、語言能力不好

| 日期:2018-08-2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民俗療法

(中醫認為「心主言」,言語是表達心裡想法的重要媒介。胃經經別「胃心口專線」,連接心與口,口唇也能反映語言表達能力,電視新聞主播就是最好的觀察對象。)

Subbotina Ann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沈邑穎(古典針灸派傳人)

 

老一輩常說:要抓住一個男人的心,要先抓住他的胃,真的有用嗎?

俗話說,「婚前婚後差很多」,婚前求婚是男人的工作,婚後理家是女人的工作。男人在外衝刺事業,形形色色的誘惑自然不少,怎樣才能抓住他的心呢?請呼叫「胃心口專線」吧!

「胃心口專線」,顧名思義就是以口納食物進入脾胃,再傳遞滿足感到心,成為守護婚姻的紅線!

只要能滿足口腹之慾,心也跟著愉悅,吃飯變成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心當然就被牢牢抓住了。而且中醫認為大腦是由心管理,具有記憶的功能。日積月累的生活經驗,就會變成一種習慣,時間一到,就要回家與家人用餐。

有些讀者可能會覺得上面的說法有點大男人主義,貶抑女性。其實老一輩的人會這樣說,也是源自早期社會男主外女主內的生活型態,現今男女平權,同理延伸男性若能抓住女人的胃,肯定也會大受歡迎。這概念也可適用於親子之間,或者餐飲業與食客之間。

為什麼在老闆肚子餓的時候要求加薪必敗?

人在飢餓的時候,胃部空空,當然也沒辦法輸送養分給心,心情就容易煩躁。此時,如果沒能察言觀色,而直接提出加薪的要求,不僅會被當場拒絕,還會被老闆當作出氣桶,臭罵一頓,得不償失。

所以,千萬記得要在老闆酒足飯飽之餘,開始談論當年勇以及一些聽過千遍且很難找到梗的笑話時,再有技巧地提出要求,成功機率就會大增,切記切記!

進食是令人愉悅、放鬆身心的軟性時刻。

中醫師不傳之祕:

由口唇判斷一個人的消化功能及語言表達能力

胃經經脈「夾口環唇」,兩側胃經剛好包圍整個口唇,所以口唇就能反映出脾胃的消化功能。

消化功能較好的人,口唇肌肉比較飽滿充盈,有力且有彈性感,嘴巴比較能閉合。消化功能較差的人,口唇肌肉比較不豐滿,而且下唇無力,容易鬆垮,嘴巴常會不自覺的微微張開,甚至會不自主流出口水。

這種情況常出現在小朋友身上,父母親可以藉由這樣的觀察,瞭解孩子的腸胃狀況,適時給予照護。

中醫認為「心主言」,言語是表達心裡想法的重要媒介。胃經經別「胃心口專線」,連接心與口,口唇也能反映語言表達能力,電視新聞主播就是最好的觀察對象。

多數主播口條流利,咬字清晰,嘴唇厚度比較薄,上下唇線比較分明,嘴唇肌肉比較緊實,這都符合「用進廢退」的原則,因為主播們常使用嘴唇,所以這塊小小肌肉也就被訓練得立體、鮮明且有力。

對於沒有機會坐上主播台的我們,這個觀察有何意義呢?

一方面是「適性發展」,如果您有這種唇形的孩子或親友,就可以朝著言語表達這方面去栽培他、鼓勵他。

另一方面是在買賣殺價時,若對方是這種唇形,而您剛好不是此類唇形的人,唇槍舌戰的贏面不大,建議不必說太多,見好就趕緊收啦!

最後,「胃心口專線」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它加強心臟與面部五官之間的聯繫,讓心可以掌管感覺,這也為人類特有的細膩感覺鋪路。細節我們將在心經系統說明。

經絡解密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238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8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經絡解密

以上內容獲《大塊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

Subbotina Ann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膏肓痛、排便不順、消化不良?學會看「兩部位」就能知曉腸胃是否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