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害腸胃又致肥!料理時這兩種泡沫千萬要撈掉,別再傻傻喝下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泡茶、煮粥、燉肉時的泡沫到底要不要撇?這麼多年你可能都做錯了!)

煮粥、燉肉、泡茶、榨汁 ......水面上總會出現一些泡沫。有的人說這是食材的精華要保留,有的人懷疑其中含有害物質得除掉,更多人是不確定。那麼,這些泡沫到底該不該撇掉?它是營養物質還是有害的?今天我們就來聊聊“泡沫”那些事兒。

 

01 需要特殊處理的泡沫

 

燉肉泡沫

 

燉肉時產生的泡沫需要區分對待。其中起泡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但肉中的脂肪以及其他成分也會出現在泡沫中。所以燉肉初期產生的泡沫中,往往會夾雜殘留血管及血液等雜質,並產生難聞的氣味,應盡量撇去。

 

 

小貼士:

 

燉肉時,在鍋裡放入幾塊新鮮桔皮,可除異味、減少油膩感並增加湯的鮮味。

 

此時的湯水中還含有較多的脂肪物質,容易造成體重負擔,所以有需要的還可以直接進行換水處理。此後再產生白色、清亮的泡沫,主要包含一些肉中的蛋白質,可以放心保留。

 

 

去髒泡沫小技巧:

 

① 將食材在清水中浸泡足夠長的時間,需多換幾次水;

② 有些食材在燉湯前先用沸水焯一下,焯完後冷卻一下再做湯;

③ 經過上述處理後有些食材還會在燉湯的時候出現一些浮沫。這個時候及時用漏勺(也有專門用於撇浮沫的網勺)等工具將上層浮沫撇去即可。

 

豆漿泡沫

 

豆子中含有豐富的皂苷,它會使得在打磨豆漿時產生豐富的泡沫。這些泡沫對人體無害,但它的存在,會使得豆漿在沒有被加熱到沸騰時就滿鍋泡沫,造成沸騰的假象。

 

 

未煮沸的豆漿中含有一些蛋白酶抑製劑等反營養物質,不利於蛋白質的吸收。而且還可能會造成腸胃反應,如嘔吐。

 

因此,可加幾滴食用油來消泡,或者用小火加熱待泡沫消失,讓豆漿得以真正沸騰。沸騰後留下的泡沫其實是可以吃的,但是如果覺得口感不好,可以棄掉。

 

02 無害的泡沫

 

茶湯泡沫

 

泡茶時,經常會看到茶湯表面浮著一層“泡沫”,而且前兩三泡的時候“泡沫”更多。這些“泡沫”是什麼?

 

 

有人認為那是農藥殘留或者茶葉里雜質的殘餘,覺得是茶葉質量不好的表現。但實際上,茶湯中泡沫的產生,主要是因為茶葉中存在一種叫做“ 茶皂素 ”的物質,它是皂苷的一種。

 

根據目前的科學研究,它可能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並能抑制脂肪的吸收。因此,喝茶時不要把這層泡沫去掉。

 

咖啡泡沫

 

咖啡是很容易出泡沫的,有些泡沫產生於咖啡顆粒本身,拿鐵和卡布奇諾中的泡沫則產生於牛奶。正規咖啡和牛奶中的泡沫並沒有任何問題,不會傷害健康。正因如此,才存在那麼多美妙的咖啡拉花。

 

 

煮粥、飯、麵時的泡沫

 

大米和麵粉中都含有豐富蛋白質,食物蛋白質容易起泡,所以在煮的時候會有一些流進水中,起到表面活性劑的作用;而主食中含有的澱粉也會融入水,使水變得粘稠,這種泡沫是無害的,無需去除。

 

 

小貼士:

 

煮麵時在鍋中加少許食鹽,鍋開時水也不外溢;

煮麵時加一小勺食用油,麵條不易粘連,並可防止麵湯起泡沫,溢出鍋外。

 

榨果汁時的泡沫

 

自己在家榨果汁既營養又健康,不過鮮榨果汁表面總會出現一層厚厚的小泡沫。很多人認為這層泡沫不僅有礙美觀,還影響口感,故選擇濾掉再喝。殊不知,這層泡沫中的營養物質格外豐富,因此不建議去除

 

 

小貼士:

①榨好的新鮮果汁最好盡快喝掉,以免與空氣接觸氧化,導致營養元素流失。

②若要喝果汁,最好不要濾渣。因為大部分膳食纖維都在果汁渣中,若天天喝濾渣果汁,喝進肚的多為糖分與熱量。

③一般情況下,建議選擇直接吃水果。這樣不僅可以保留水果的膳食纖維,而且可以更好的控制每日水果攝入量。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024&idx=1&sn=3e347fc116ebb6be3f43aa174805131d&chksm=bd0447358a73ce232cb4dfb6af63478e9b3d99fd86f54fcb4255d27aa3e2d54735c45ed755fc#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Boerescu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