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發泡能看出健康警訊?泌尿道、腎臟病有跡可循!聽聽醫師怎麼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要知道小便有泡沫是否為腎臟病所造成,最直接又簡單的方法,就是以「尿液分析」當作基準參考值)

Urine / Via  pixabay

小便有泡沫,代表有腎臟病?

小便有泡沫未必就是腎臟病

尿素濃度高、站姿排尿,尿液都易有泡沫

人體排出的尿液不只含有水,還有許多身體不需要的物質,如多餘的有機物質與含氮的代謝廢物。

尿液中的含氮代謝物,如「尿素」,為尿液的表面張力活性劑,可以使泡沫維持更久;尤其是剛起床時,體內經過整夜濃縮的尿液,其尿素的濃度很高,排尿時更容易起泡。

男性排尿時多採站姿,當尿液從較高的地方落下時,本來就容易產生泡沫。所以,單看排尿時尿液中是否有泡沫,並不足以判定是否罹患腎臟病


❖ 「尿液分析」可確認是否罹患腎臟病

要知道小便有泡沫是否為腎臟病所造成,最直接又簡單的方法,就是以「尿液分析」當作基準參考值。

尿液分析可獲悉尿液中是否帶有紅、白血球或過量的蛋白質與脂質,還是純粹含有高濃度有機物質和氮的代謝廢物,造成小便有泡沫而虛驚一場

當然,為求精準,可同時配合血清尿素氮與肌酸酐值的檢測,並讓專業醫師加以判別,切莫在看到尿液中有泡沫時大驚小怪,或聽信不正確的醫藥資訊,任意服用藥品補身,反而破財又傷身!

 

作者簡介
廖冠凱 醫師

現職:
●台北松禾診所院長
●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特約主治醫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

經歷:
●台灣內科專科醫師
●台灣腎臟專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國防大學醫學系臨床講師

本文出自《台灣10大名醫解答腎臟病》,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