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你只是脖子腫?這「四種人」是甲狀腺結節高危險群,千萬別忽視,以免拖過癌症黃金發現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9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封面圖片來源:Karan Bunjean/ Shutterstock

Karan Bunjean / Via  Shutterstock

              一般而言,人的甲狀腺體積多半不大。甲狀腺素是調控人體代謝、心跳頻率的重要荷爾蒙。如果你發現你的甲狀腺細胞增多,導致甲狀腺變大。有可能就是所謂的甲狀腺結節。

 

              大部分的甲狀腺結節都是單一的腫塊。而且在老人中可說是相當的常見。大約有4-5%的人會有甲狀腺結節。不過有以下狀況的人比較容易有甲狀腺的結節:

1.飲食缺乏碘

2.有甲狀腺結節家族病史

3.男性

4.年齡小於30歲或60歲以上

              甲狀腺的結節大部分沒有什麼特別的症狀,也不會有不舒服的地方。一般而言,碘缺乏的地方最容易發生甲狀腺的結節。另外有些特殊的甲狀腺發炎,也容易引發甲狀腺結節。因為反覆的發炎,細胞受損之後,會重新增生,又再度修補。久而久之可能就會形成結節或腫大。

 

              根據外媒《Webmed》的報導,一般而言,甲狀腺結節90%都是良性的。只有很小的一部分會是癌症。但是一般而言如果你有結節,醫師還是會建議你定期去醫院用超音波追蹤。如果真的是癌症可以早期發現。

 

              2008年的一份研究顯示。收集了從1998年到2008年的細胞學和分子腫瘤資料。透過收集的數據顯示,大概只有10%的甲狀腺內部有變癌的前兆變化,而只2%是真正的癌症。

 

              其實罹患良性甲狀腺結節的患者,最主要的困擾是應該是脖子腫大而影響外觀。此外,甲狀腺結節中的小血管比較脆弱、容易破裂。會形成結節中出血,造成疼痛的症狀。

 

              有極少數患者甲狀腺結節會不斷長大,而壓迫氣管或食道等,影響呼吸或造成吞嚥困難,但目前已非常少見了。

 

              一般而言,醫師會建議患者,約半年到1年追蹤檢查1次甲狀腺結節,看看大小變化、外觀。並進一步進行超音波檢查,如果追蹤35年後患處都沒有什麼改變。就可以停止追蹤。

 

              不過如果真的要檢查甲狀腺的結節是否癌化,還是需要用細針取樣細胞(Fine-needle biopsy),才能夠確診。不過這種取樣方法比較侵入性。醫師會先照超音波之後再評估是否要做這類的檢查。

 

 

              雖然甲狀腺結節,癌變的機率不大。但是若是出現甲狀腺結節,最好還是去找醫師進行檢查。

參考資料:Webmed

          推薦的不容錯過!